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讓學生的學習變流暢!

呂美惠

「一開始我並不知道平板可以用來學習,但經過老師的教導我慢慢的了解,平板可以拿來學習,如果用正確的方法,效果會比沒有好。有時候老師會讓我們自學,但自學不是只有看影片,老師還會給我們寫學習單,並在自學後導學、講學習重點。我發現自學『可以比平常上課還專心』。」以上是學生在數位學習課堂的心得。

圖為使用平板上課示意圖。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國內外研究顯示回饋訊息運用能力與自主學習能力越強,成績越好,上述學生所言的教師導學依據就是來自數位學習平台「因材網」提供的智慧診斷,因材網的教材與診斷提供是依照課程綱要而建置的。教師依據學習進度選擇影片設計自學單,讓學生在課堂中看影片自學時敘寫(筆記紀錄),避免分散注意力,且此時的自學課堂有著雙教師指導學生學習,實體教師除了行間巡視、協助學生,個別指導學習低成就的學生的時間增多了。

最吸引我實施數位科技輔助教學課堂的魅力就是在自學歷程中,教師能透過因材網提供的立即性智慧診斷報表,了解學生的學習差異,診斷出課堂中學生的錯誤和迷思,理出學生的學習難點,立即以學習重點為核心,向學生提問,透過學生發表回饋,聚焦學習要點。

有家長與我分享「自己從事的科技業工作希望工程師是能獨立解決問題的個體,而不是需要手把手教的follower!」要能獨立解決問題,需要的就是有自主學習力。自主學習能力不是與生俱來,而是需要後天栽培的,好習慣要從小培養起,運用科技輔助學習,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在科技的幫助下,成為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

常受邀擔任教師進修研習講師,分享數位學習融入課程的課堂實務,包含數位學習平台的導入及自主學習的四學模式推展等,每場研習中,可看到現場老師認同的眼神,卻也聽見他們因設備的困窘及資源的缺乏而澆熄熱情。「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了網路及載具,數位學習平台及資源才有機會導入課堂。

「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在數位學習課堂,我將教師的角色設定為將數位科技整合至日常教室的主宰者,打破時空幫助孩子自主學習、探究知識、解決問題,讓學生的學習變得更順暢。

(國小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