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張高麗事件是黨國獨裁體制下,必然會發生的悲劇

邱志偉

前中國國務院第一副總理張高麗,遭中國網球天后控訴曾對其權勢性侵,成為近日國際媒體頭條。這讓外界首度看清中共複雜的政治結構下,黨政高官敗壞人權的紀錄,不單是對庶民百姓下手,連網壇國際好手都不會放過。這樣的人間悲劇,絕不是中共獨裁體制所獨有,也非中國專屬,而是這套威權體制只要出現在任何國家,都可能釀成這樣的人倫慘劇。

前中國國務院第一副總理張高麗(左),遭中國網球天后彭帥(右)控訴曾對其權勢性侵,成為近日國際媒體頭條。(本報合成/美聯社、法新社)

毛澤東是人倫悲劇的始作用者,中共上下有樣學樣

在多本權威著作包含:《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毛澤東和他的女人們》都清楚提到毛澤東對女性的不尊重,甚至周旋無數女子間,連未成年女子都不放過。毛澤東作為一個中國首位國家領導人,主宰中共黨政至死,這樣的人主掌黨國體制,所做出的惡行,是這套獨裁體制所授予的特權,把自己視作皇帝,將異性視若工具性產物,不單是黎民百姓的不幸,更讓全國上下的中共官員有樣學樣,成為中共黨國系統下的「悲劇性常態」。

根據指控,張高麗事件發生之初都已六十多歲,竟能對二十餘歲的網球天后權勢性侵,這代表即便過了半世紀,中共體制沒有半點成長,人權紀錄依然敗壞。甚至讓人不寒而慄的是,難道想上位者,不分領域皆須服從於中共淫威,否則沒有半點機會?這樣的體系,在近年的性別運動當中,已經被多次報導,包含:學術、演藝、新聞等場域皆已發生類似的「張高麗事件」,系統性犯罪在中國發展已是不可忽視的弊害。

這次中共「正國級」官員,高居黨和國家級領導人涉入嚴重的刑事案件,我們也必須沉重提醒國人,在中國這樣扭曲的政治結構下,若遭到中共政治威脅恐嚇,不論哪個行業,你將會是半點機會都沒有。只要中共政治體制一日不改變,這樣的問題將一日不會消失。

我也非常反對僅將這樣的權勢犯罪問題,視若高層政治的權力鬥爭。這樣的權勢犯罪,其實並不專屬哪個派系,而是專屬於制度問題。就算是派系鬥爭,剷除某一派系的所有相關人等,也不代表勝出派系就不會演出相同人倫悲劇。因為這是制度賦予的邪惡誘惑,是在不尊重人的體制下,必然上演的罪行。甚至,這樣的人可能還沒有任何「罪惡感」,因為黨官人盡皆是,又有誰敢喊冤?

張高麗事件發生之初都已六十多歲,竟能對二十餘歲的網球天后權勢性侵,這代表即便過了半世紀,中共體制沒有半點成長,人權紀錄依然敗壞。(中央社)

中共十六中全會將舉行,走往習皇帝體制的中國令人恐懼

就在本月八號開始,中國北京將召開關鍵的中共十六中全會,並以經過中共中央政局定調,將要在該會上針對歷史經驗決議做定調。這將是給予習近平成為皇帝登基的重要歷史文件,但這當中如何總結或回應中共過去迫害人權的歷史,甚至反省政治不夠民主等,我想是沒有半點機會。明年很可能就要登基的習近平,注定要讓中共走向更恐怖的極權統治,中國人民是連半點自由的機會都沒有。

看到張高麗事件令人鼻酸,台灣人應該要對自己的國家制度更有信心,我們是活在一個可以憑藉個人努力,取得成就。不必受高官或政黨威嚇恐懼,不必為某一個體服務,不必擔心出事無事發聲。這都是台灣跟中華人民共和國最大不同,兩國互不隸屬的最佳鐵證!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