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捐血一袋不只救到一命! 專家解析血液用途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一直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話,事實上,捐一袋血可不只救一人,捐血者所捐獻的全血,經傳染病檢驗過關後,可做為救治大量失血傷患的醫療用血。

有看過動畫「工作細胞」嗎?上進的紅血球少女、善戰的白血球少年及認真的血小板小妹共同生活在人體中,雖然偶爾會碰到外敵攻擊,但大家都能適時發揮特長,守住家園。

人體血液很重要 防衛、清除身體廢物

血液中的主要成分有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紅血球主要含血紅素,負責為身體各處運送氧氣;白血球是人體的防衛隊,負責對付入侵的外來物;血小板則負責使血液凝固,防止血液流失。此外,還有一種在動畫中沒有擬人化的血液成分,就是血漿,它是血液的清液成分,負責運載血球,也是運輸代謝廢物的主要媒介。

捐血一袋用途廣 救人多命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一直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話,事實上,捐一袋血可不只救一人,捐血者所捐獻的全血,經傳染病檢驗過關後,可做為救治大量失血傷患的醫療用血。此外,也可將全血離心後,分離出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及血漿,再製成不同成分的醫療用血品,提供不同血液疾病的病人使用。因此,若民眾捐的血液,可以分離製造多項醫療用血品,那便是「捐血一袋,救人多命」。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一直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話,事實上,捐一袋血可不只救一人,捐血者所捐獻的全血,經傳染病檢驗過關後,可做為救治大量失血傷患的醫療用血。圖為捐血示意圖,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民進黨桃園市黨部提供)

食藥署把關 放心捐、安心用

在國人為臺灣領先全球衛生政策的標竿而驕傲的同時,食藥署亦傾全力守護國人健康,持續定期執行捐血機構實地訪查,從民眾捐血到完成醫療用血品的製造與供應,全面把關血液品質與用血安全。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 捐血一袋不只救到一命! 專家解析血液用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