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總統專機安全上路 核四試運轉至今沒過

江景成

黃士修先生最近在個人的FB上發文,回應外界對於核四安全性的批評。然而其發文中充滿各種錯誤百出的概念。黃士修在發文中指稱,總統專機波音737-8AR也是多家零件拼湊,為什麼核四是多家零件拼湊就不行?但事實上,反對核四者所質疑的從來都是核四尚未通過試運轉測試的檢驗,安全性顯有疑慮。總統專機難道是引擎不安全就起飛嗎?顯然是兩回事!

黃士修指稱核四已通過試運轉測試,並稱:「經濟部在2014年8月20日公告,核四廠1號機已完成安檢,驗證符合安全設計規範要求」,這根本是沒搞懂核電廠測試程序,或是在惡意混淆民眾視聽。

依據台電網站「核四資訊公開」中的資訊,核電廠初始測試計畫作業程序,電廠系統設備施工安裝後,至商轉前須完成之測試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為施工後測試,針對組件進行施工安裝後測試;第二階段為試運轉測試(又稱冷機測試),也就是核四1號機在封存之前所執行到的階段,主要是針對系統進行功能測試,如:餘熱移除系統注水模式測試、柴油機24小時連續運轉測試等;第三階段為起動測試(又稱熱機測試),也就是發給運轉執照前的最後一步,以核四廠的狀況,燃料裝填前應完成事項共75項,第二階段的試運轉測試僅為這75項中的第38項。這75項通過原能會審核後,才能取得許可進行燃料裝填,執行起動測試,而完成啟動測試後,還需看最終結果才能決定是否商轉。

黃士修聲稱的核四廠1號機已完成安檢程序,只是經濟部和台電針對第二階段試運轉測試的再驗證,根本就尚未進入第三階段的起動測試。更重要的是,前後兩任原能會主委蔡春鴻與謝曉星都曾表示,真正能對核四安全作出保證的只有原能會,這份報告依法並不能取代原能會的監督管理權限。

黃士修聲稱的核四廠1號機已完成安檢程序,只是經濟部和台電針對第二階段試運轉測試的再驗證,尚未進入第三階段的起動測試。圖為核四廠1號機反應器廠房。(台電公司提供)

而原能會審查核四廠1號機安全相關測試報告,截至2017年4月20日仍有,32份未審查通過。這些項目相當重要,如反應爐焊道組件缺品質文件、安全系統控制電源不符合IEEE(電氣工業標準) Standard 944、高壓注水系統沒完成出廠測試驗證等。更別提熱機測試前,還有一大堆尚未完成的測試檢驗項目,個個都是重大事項,如數位儀控系統全面更換、發電計畫實施前後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地質再調查、因應日本福島事故的評估與加強工程,以及2號機大部份儀電設備均未安裝,進度比1號機落後更遠。

這些項目一個都還沒完成,黃士修先生怎麼敢認為核四1號機已經完成測試可以五年內上路?而面對這些沒有通過的測試,擁核方永遠的說法都是政府的行政怠惰和不敢承擔,但他們自信的來源也只是拿著一份參考性質的報告在誇大其辭,究竟是在乎科學事實,誰操作政治語言?如果黃士修這麼愛舉例類比,那就問你,至少總統專機都通過審查上路,核四通過了嗎?

(自由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