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 運動完肌肉痠痛? 中醫師分享喝這個有解

如果運動強度稍強,有些人在隔天都會感到肌肉痠痛,多半人會認為是因為「乳酸堆積」造成疼痛,事實上,近年的研究已推翻了舊觀念。

運動完肌肉痠痛? 中醫師分享喝這個有解(圖片來源:https://www.freepik.com/)

如果運動強度稍強,有些人在隔天都會感到肌肉痠痛,多半人會認為是因為「乳酸堆積」造成疼痛,事實上,近年的研究已推翻了「肌肉痠痛是乳酸堆積」的舊觀念。同時為藥師與中醫師的王翊錞表示,一般而言,乳酸在運動後一小時就恢復正常水平了,所以除了潛在疾病外,並非由乳酸堆積導致身體延遲性痠痛,那究竟是什麼造成身體痠痛?

延遲性肌肉痠痛 肌肉組織些微撕裂、腫脹造成

延遲性肌肉酸痛(Delayed muscle soreness,簡稱DOMS),也就是常見在登山、重量訓練、長時間逛街之後產生的鐵腿,王翊錞解釋,這種情況主要是因為肌肉和結締組織有些微的撕裂傷;另外臨床上,也得了解痠痛不單單是這樣,有可能是因為筋膜牽拉不平衡,抑或是肌肉腫脹,導致上下肌肉排列不平整,這時候只能用針灸或是按摩,把肌肉筋膜通通處理好,就像是縫衣服。

重訓隔天不痠痛並非無效 應留意運動過度傷害

近幾年健身風氣盛行,許多民眾不動則已,一動驚人,拼命加重量、調整課表,感覺練完隔天不酸不痛就是沒有效果,但王翊錞提醒,在沒有教練指導的情況下,容易產生肌肉過度使用,造成局部發炎及挫傷,這時候不注意,很容易造成永久性傷害,需要花更多時間與精神復健,反而得不償失。

中藥兩茶飲 幫助運動表現、肌肉修復

除了放鬆筋膜、休息之外,王翊錞也分享兩樣茶飲,在臨床上可以幫助運動表現,還能幫助肌肉修復。

◎生脈飲

黨參10克、麥門冬10克、五味子2克、水600cc煮取300cc

適合氣短、汗多、容易口乾舌燥的朋友;其中黨參補中益氣,增加循環,麥門冬滋陰增加復原速度;五味子收斂氣血,使氣血能充分利用。

◎桂枝甘草茶

桂枝6克、甘草3克、水600cc 煮取300cc

適合口不渴,運動後容易大汗出、手腳冰冷的朋友;桂枝有強化心臟,增加心肺功能;甘草調理脾胃,緩解肌肉緊繃的功用。

若是運動後肌肉痠痛明顯,可以在以上兩個茶飲中,添加忍冬藤3克;最後還是要提醒,有任何不舒服,一定要先找醫師診斷,不然會越吃越難過。

王翊錞中醫師 學經歷

王翊錞中醫師。(健康醫療網提供)

中醫皮膚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中醫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台北市聯合醫院 醫師

馬祖無中醫鄉巡迴醫療 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國際醫療服務隊 講師

北醫中國醫藥研究社 講師

臺大傳統醫學研究社 講師

台灣偏遠地區義診

中國四川麻瘋村義診

東馬來西亞中醫義診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畢業 中醫師

台灣大學藥學系畢業 藥師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記者黃心瑩 運動完肌肉痠痛? 中醫師分享喝這個有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