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核四公投朱侯過招 侯友宜先掉分

江景成

在陳柏惟罷免案通過後,即將在12月18日到來的全國公投成為最大的全國議題,藍綠兩大黨已經決定全面開戰,這場公投不僅將牽動2022年的政治格局,其中焦點之一的核四,更是兩任新北市長朱立倫、侯友宜的燙手山芋,兩人的表態以及對公投的影響力,都是國民黨內動見觀瞻的總統初選過招。

曾經主張「如果無法處理核廢料,憑什麼使用核能?」、「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核電」的新北市長朱立倫,變成2020年的朱立倫總統候選人時,為了凝聚深藍票源,不惜打臉過去的自己,改為表態支持核四重啟,把核廢料問題拋諸腦後,棄新北市民於不顧。

現在,2022年的朱立倫黨主席,為了要把民進黨拉下台,一定會再次表態支持核四重啟。因為只有這樣全面性毀滅、干擾民進黨的執政路線,才有機會得到深藍的青睞,保住他以黨主席之姿競選總統的野心。

這一條路,侯友宜是看在眼裡、徹底學習。這兩天,侯友宜被問到核四公投的問題,就露出了狐狸尾巴,不敢再嗆「核安第一」,也不像平常霸氣一般大喊「核能廢料已擺了40年」,面對已經失控的深藍壓力,只能唯唯諾諾的附和:尊重民意。

近日侯友宜被問到核四公投議題,不再嗆「核安第一」、「核能廢料已擺了40年」,面對已失控的深藍壓力,只唯唯諾諾附和:尊重民意。(本報資料照)

前後任的新北市長,在政治利益的誘惑下,雙雙選擇了政治,放棄了市政。但這一步,比起已經卸任的朱立倫,傷得更重的恐怕是侯友宜。

一者,是因為明年才是侯友宜的連任考驗。從韓國瑜海嘯、蔡英文逆轉勝、疫情期間的民意流動,都可以看出台灣選民現在對政治人物的轉變非常敏銳。你回應民意,馬上得分,你遠離民心,立刻失分,而且下次選舉就會馬上反映在選票上。侯友宜這個「背棄市民、討好黨員」的舉動,不只影響連任,更會讓議員難以回應,進一步影響競爭總統的聲望。

第二點,侯友宜原本塑造不藍不綠的鐵漢形象,將會隨著公投情勢越來越緊張,逐步被逼迫走向極端,不表態則不得藍營人心,一表態則立場盡顯,進退失據。而支持核四重啟的黃士修與核能流言終結者等外圍團體,更會以社群聲量逼迫侯友宜,屆時「鐵漢跟著土條走」,形象是大大重傷。

侯友宜這一句「尊重」,看似中立安全牌,實際輸給已無包袱的朱立倫,國民黨初選前哨戰,先落後一分。

(作者為自由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