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基進黨別把參與補選視為理所當然

廖佑平

23日陳柏惟罷免案落幕。台中第二選區的立委陳柏惟被以低於其當選票數的77899票被罷免成功。在罷免成功後,最優先的問題當然立委補選。面對補選民進黨低調尚未表態,但基進黨已有多位幹部表態有意願參加補選,包括陳柏惟辦公室執行長李雨蓁及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

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陳柏惟罷免案過關,台灣基進主席陳奕齊(中)表示遺憾,未能守住台灣第一張民主骨牌!(資料照)

但基進黨真的能將參與補選視為如此理所當然嗎?

2020年總統及立委大選,民進黨選對會決議將台中市第二選區禮讓給2018年高雄市議員落選的陳柏惟。在陳柏惟決定披掛出戰台中顏家後,民進黨也不是放牛吃草,而是真正將陳柏惟納入民進黨整體的戰略中。

無論是掃街、文宣、媒體宣傳都有將陳柏惟視為民進黨選戰的一部分。包括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陳菊祕書長、黨主席卓榮泰都有專程前往選區為陳柏惟拉抬聲勢。而最終在選情的催化下,陳柏惟也靠著反鄉投票的離鄉選票打敗盤據選區已久的顏家勢力。

想當然而國民黨及顏家當然對此不開心。這次的罷免案就是他們的反撲。雖然罷免團體並未直接打著國民黨的旗幟,但國民黨政治人物們卻都直接將罷免案當成重要的政治目標,從黨主席選舉的表態、朱立倫當選黨主席後的宣示,到趙少康戰鬥藍及國民黨中央對陳柏惟的各種攻擊,都再再顯示罷免陳柏惟,國民黨勢在必行。

國民黨來勢兇兇,基進黨對於要認真迎戰還是低調處理卻遲遲沒有定論。直到選前十幾日才在臉書上發文定調「1023,站出來,反惡罷」正面迎戰國民黨,並開始100公里的選區苦行。

在基進黨定調後,民進黨藉的立委也紛紛表態,無論是更換基進黨LOGO的臉書頭貼、PO出反罷免文章,除此之外有些民進黨藉的委員更直接前往台中陪著陳柏惟苦行。

在選前幾天民進黨立委們更是把罷免案當自己黨的選舉在重視,除了動員支持者打電話催出反對票,總統蔡英文甚至在中常會表態「不要讓認真做事的人孤單,台灣的民主深化,應該是基於理性溝通,不是惡意報復」。民進黨用盡全力再加上陳柏惟本人苦行,最終成功催出734,334票的反對罷免票。

但筆者想問的是倘若民進黨未如此動員,反對罷免票會有辦法超過73000票嗎?況且這次的罷免案其實可以盡早定調拉長戰線,畢竟罷免門檻的7萬3744票比顏寬恒2020年立委選舉的得票數還要少得許多。如果沒有全力迎敵催出反罷免票不就等於陳柏惟白白等著被罷免嗎?

這次的罷免結果陳柏惟本人當然已盡全力,但唯一國會議員被罷免基進黨的選戰決策單位則難辭其究。不但黨主席該辭職、陳柏惟地方服務處負責輿情蒐集的決策者亦應負起相關政治責任。但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基進黨竟然想的是「等著參與補選」。想著繼續派人空降台中第二選區。

基進黨應該好好想想,倘若基進黨執意推人參與補選,和民進黨的關係是要兄弟登山各自努力?還是又要靠著民進黨禮讓,在「友隊」全力動員下再次創造奇蹟?

政治研究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