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抗中保台,先從稱呼對岸為「中國」做起

野風

陸媒、陸生、陸配、大陸旅遊、陸客、陸委會、陸劇,幾十年來,成為台灣人生活朗朗上口的一部分,大家習以為常。碰到衛福部疫情指揮中心陳宗彥一句:「大陸是哪一個國家?」所有的人都愣一下。其實這根本是小孩的天真詢問:「這個國王沒有穿衣服耶」一模一樣的場景。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資料照)

全世界把中國稱為「大陸」mainland ,而不稱中國,只有台灣了。從地圖找這兩字,有印度大陸、澳洲大陸、美洲大陸、非洲大陸、南極大陸,亞洲大陸,看到「大陸」只是一個地理的名詞,不是專有名詞,更不是國家。

過去執政者,無論藍綠,一直在「中華民國」體制及憲法下,明知道有「侵犯版權」之嫌,也必須強調是中華民國。不過「中華民國」也只能在國內使用,一出國境,就完全破功。其中最不能用的就是在中國(或我們說的「大陸」)。包括國民黨人,若有人敢在那個國家,說自己是來自中華民國,或拿出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揮舞,保證很快就失蹤,沒有辦法再回到台灣了。國民黨人說他們捍衛中華民國,其實只在台灣本島(加外島)捍衛而已。出了國,無力捍衛,也不敢捍衛。

在世界各地,若說自己是來自Republic of China,99%會被當成來自中國。因為依照通例,各國全名多有Republic ,但簡稱時就會去掉。例如Republic of Brazil,大家不會說巴西共和國,而是通稱巴西。國際社會不懂中文的「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名稱的差別,在一中原則下,對他們而言,都是中國。

台灣最早使用「大陸」,是小蔣當年開放老兵回中國去探親的時候首創的語言。當時會用大陸而不用中國,主要是不承認對方是個「國家」,而且認為那些地方是屬於中華民國的領土。簡單說,兩邊都是同屬中華民國,而我們這邊是台灣地區,那邊是大陸地區。這也是「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的精神。

但幾十年來,世界的局勢已經大有變化,中國是世界的大國,聯合國或世界性醫療、商業貿易、經濟、奧運會,中國都是主角。但近年來台灣政府以及台灣人,只好越來越閃避「中國」這個名稱。

矛盾的是,我們閃躲「中國」,卻不想與中國脫離關係。很多人都以中華民國來解釋,說我們所謂的中國,是指我們中華民國,而不是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事實上也知道全世界沒有人會這樣承認。即使是少數10幾個邦交國,其政府與人民,也寧可叫我們為台灣,這樣才不會搞混掉。

在普世的「一中」原則下,再講中華民國其實是違反這個原則,變成「兩中」。中國明明知道這樣,卻不反對台灣自稱中華民國,因為他們知道只要還脫離不了「中」與「國」這兩個字,永遠就是同一國裡面的內政問題,永遠可以處理這個國土被分裂的問題。國民黨更希望用中華民國,因為這樣才會顯得跟民進黨不同,雖然明知兩邊所講的政府、領土、軍隊、人民,是完全一模一樣的。簡言之,「台獨」跟「中華民國獨」,是一樣的東西,只是名稱不同而已。

民進黨的慢慢不敢全力單獨用台灣兩個字,是因為知道台灣人喜歡用中華民國。國民黨當然更喜歡中華民國,所以很多人(包括民政黨政府)雖然排斥「中國」兩字,卻向「中華民國」靠攏,只是畫蛇添足地再加台灣兩個字。

我們可以發現,只要稱對岸是中國,心裡就會覺得這是另外一個國家,而我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而稱對岸是大陸,不知不覺就陷入中國的統戰。因為表示兩邊都是同一個國家,只是現在暫不相屬,但內心很「企盼」在適當的條件下,統一成為一個國家。

今年世界上很多國家的反中情勢,已使小英總統順此做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相屬」的宣言。其實很多人都知道,只要永遠脫離不了中華民國這個頭箍,就不能使台灣成為一個真正獨立的國家。但在目前的憲法框架下、以及反對黨還有很多支持者的因素,是一項非常艱巨的工程。但是愛台人士有一件事情可以先做到,就是稱呼對岸為中國,不要再說是「大陸」,這才表示兩岸各不相屬、兩邊是不一樣的國家。至於怎麼樣完全正式稱呼自己為台灣、而不再使用中華民國,需要更多時間的共識培養。

中央防治中心副指揮陳宗彥的一句話:「大陸是哪一個國家?」聽起來是合乎學理、合乎邏輯又合乎實情的問句。愛台灣的民眾應該永遠以這句話來反問自己,我是不是把對岸當成自己的國家?

台北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