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食歷史》岸田文雄勝出黨內總裁選舉,將出任第一百任日本首相…但為什麼日本首相任期大多短命?

日本首相這個職位在1885年設立,首任為伊藤博文,至今只有約一百三十多年歷史。百多年間已出現近百任首相,平均每任首相任期只有一年多,更迭頻繁,在世上也只有義大利總理任期能與之一拼,同樣如此短命。

即食歷史

現任自民黨總裁菅義偉的任期今天屆滿,同時也會辭任總理大臣(日本首相)。自民黨內選舉選出岸田文雄為新任總裁,他將會成為日本第一百任首相。

日本第一百任首相 岸田文雄。(彭博)

慢著,第一百任?

日本首相這個職位在1885年設立,首任為伊藤博文,至今只有約一百三十多年歷史。百多年間已出現近百任首相,平均每任首相任期只有一年多,更迭頻繁,在世上也只有義大利總理任期能與之一拼,同樣如此短命。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日本首相任期如此短命呢?讓我簡單說一下幾個原因。

首先,根據日本憲法,兩院(參議院和眾議院)權力和地位皆較強勢,變相能夠與首相抗衡,削弱了首相的執政能力。往往當首相被認為執政不力,或是與兩院出現政治爭鬥,首相就相對容易被拉下台。如果兩院多數派不一致,這種情況便更加嚴重。

然後,參議院每三年便會對半數議員進行改選,與首相四年任期不相同。即便現任首相與上屆參議院關係較好,三年後仍要與改選後的參議院重新建立關係,政治上較不穩定。而且,如果首相所屬的政黨在頻繁的選舉中失利,同為政黨總裁的他便須為選舉失利而辭職。由於日本多由執政黨總裁同時兼任首相,辭任總裁同時代表辭任首相,因此在首相執政上增添了更多不確定性。

再來就是,日本雖然有多個政黨,但首相基本上大部份都是來自自民黨。自民黨總裁在安倍晉三任出任前,任期為三年,在2003年前更只有兩年,而且不能當超過兩屆。如果總裁之位出現空缺,新任總裁任期只會是前任總裁的剩餘任期。也就是說,自民黨總裁任期一般比首相還短。由於日本慣例是執政黨總裁兼任首相,因此每當自民黨改選總裁時,若現任首相競逐政黨總裁連任失敗,失去總裁職位的他同時只好無奈地辭任首相。就算現任首相受到國民或兩院愛戴,自民黨還能夠以這種方法把首相拉下馬,這本就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因為這種做法,就直接是跟國民、兩院甚至政治上的盟友作對的事。小泉純一郎便是一個例子。

因為制度特徵,便先天決定了日本首相難以順利完成正常任期。如果在任期間執政上有任何差錯,很容易便能給各方政敵(無論是黨外還是黨內)利用制度拉下馬。也正因這樣,日本政治常常變得停滯不前,經濟和社會情況難以得到改善。

不過,為什麼前首相安倍晉三能夠成為日本史上任期最長的首相呢?安倍晉三兩度拜任首相,不計2006年首次上任的話,他在2012年二度成為首相後,共在位2,824天。如果加上首任短暫執政一年,任期加起來更長達3,188天。

最直接原因,便是安倍任自民黨總裁期間,成功把總裁連任次數由兩次改為三次,即最長可任總裁達九年,為連任首相提供了首要條件。第二便是他第二次的執政在日本算是得到好評。他所提倡的「安倍經濟學」,包括加大政府支出、實行量化寬鬆和減少監管限制等等,有效重振日本經濟。而且,他成功為日本爭取主辦2020年東京奧運,希望利用奧運為日本帶來巨大的經濟收益(然而疫情使之事與願違),促使他在2014年和2017年成功擊敗與之競爭的對手。可是,在他執政後期時,在2018年推出的銷售稅使他惹來極多批評。

2020年疫情下,日本又再步入衰退,安倍晉三也因身體健康為由,決定在首相和黨總裁剩餘任期完結前提前辭職,但無礙他成為日本史上在位最長的首相。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即食歷史 岸田文雄勝出黨內總裁選舉,將出任第一百任日本首相…但為什麼日本首相任期大多短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