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身為外省第三代,吳崢很有台灣心!

鄧鴻源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3日痛批歷史課本「去中國化」,民進黨政府讓孩子們成為「失根的一代」。對此,台北市議員林亮君的特助吳崢表示,「失根的一代」已是過去式,不會是未來式,祖父母的鄉愁不必是他的鄉愁,他的家鄉就是台灣。

吳崢是外省第三代,台大政治系肄業,因在太陽花學運中擔任媒體組組長而廣為人所知,後來擔任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之助理與發言人。2018年參選松山信義區台北市議員,他僅以540票的些微差距落敗,是台灣政界的明日之星。

圖為2018年參選松山信義區台北市議員的吳崢,現為台北市議員林亮君的特助。(吳崢臉書)

他從小在家人的影響下,政治立場一度傾向國民黨,但是自2008年野草莓運動開始關心台灣選舉,認為「台灣的問題在於國民黨的黨國體制與裙帶資本主義」。當吳崢向父親表示,自己支持野草莓運動時,家裡緊急召開家庭會議,此為吳崢與其家人在政治立場上分道揚鑣的起點。

之後,吳崢對台灣的民主化與近代政治發展產生興趣,除了閱讀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陳文成、拉法葉、江南案、林宅血案等歷史資料,發現國民黨的陰暗面,觸發他知識份子的良知,於是開始參與社會運動,在2014年3月18日參加佔領立法院的行動,適時阻止國民黨即將強行通過的黑箱服貿,否則今天台灣將去了了。

日前吳崢在臉書發文表示,他的祖父母輩是「失根的一代」,在年少時離開熟悉的家鄉,跟著國民黨漂流到台灣,從回不了故鄉到「曾經的故鄉」也消失了,變成時代夾縫中的一群人。但幸運的,他們的鄉愁不必是他的鄉愁,他永遠無法體會當年祖父母輩每逢清明時無墓可掃,會是怎樣的孤寂和惆悵,也慶幸自己不會體會到如此情懷,因為台灣就是他的祖國。

他表示,「失根」在台灣只會是過去式,不是未來式。台灣是包容的土地,年輕一代在這裡出生,在這裡長大,台灣人的根扎進土地,要讓頂上的枝葉更繁榮。為何外省第二代的趙某人,始終無法參透?難道他喜歡目前中國的社會嗎?為何不移民過去?

吳崢曾引述金鐘獎得主炎亞綸得獎感言說:「我(們)生長在一個讓思想可以自由奔放的地方,我(們)相信我們有無比光明的前途,加油!」不知趙某人與其他國民黨人聽見了沒?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