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文哲你又錯了!

謝安民

網路上看到柯市長主張,為了避免年輕人打疫苗得心肌炎/心包膜炎,打前應先做心電圖。我認為這件事情,柯市長又錯了。萬萬不可做這種浪費時間金錢,而且沒有用的事。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

心電圖絕不可能告訴我們,誰打了疫苗不會得心肌炎/心包膜炎。沒有病史也無症狀的年輕人,絕大多數的心電圖都是正常的。少數人有非特定的輕微不正常,不足當理由而不給打疫苗。(除非要打疫苗的人剛巧當時已有心肌炎/心包膜炎或心肌缺血/心肌梗塞。這種機率非常非常小,尢其是沒有病史也無症狀的年輕人)。

醫學上有一些檢查是用來篩檢(screen)沒有病的人,希望能早日診斷出潛在的重要疾病。我們常篩檢受檢人有無心血管疾病;我們也篩檢乳癌、肺癌、大腸癌等等的癌症;此外我們也篩檢想要參加運動的人,看他們有沒有心血管疾病而不應該參加劇烈運動。篩檢有很多問題,檢查要經濟有效;而且因為如果檢查結果是陽性,往往要再做後續更準確的檢查,所以篩檢不能有太多偽陽性,否則會使很多人受不必要的苦,花不必要的醫療費。篩檢有太多的偽陰性,當然是無用的檢查。

我從來沒有看到過,用心電圖來做打疫苗前大規模篩檢的報告。

柯市長,還是我在「文哲錯矣」一文(自由開講2021/07/01)勸告您的話。您是外科教授,內科和公衛的事,您有不盡了解之事。不論您的智商多高,不了解的事往往還是不了解。謙虛些,請教懂的人吧。

(退休心臟科醫師,前芝加哥榮民醫院加護病房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