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不平之論-回應清華大學核准設立醫學系事件

吳國治

9月29日曹賜斌醫師投書自由開講,評論醫師公會全聯會就清華大學設立醫學系事件反應過激,其論述並不合宜。為正視聽,回應如下:

近日教育部審查通過清華大學增設學士後醫學系。(資料照)(資料照)

1、 醫師人力充足無理由再增設醫學系:

如同曹賜斌醫師所述,全國醫師人力並非不夠,而是分布不均。既然人力充足,就不應率然耗費全民稅收與社會資源,增設醫學系。而曹醫師主張台灣醫師參與AI科技研發極少,無法培養諾貝爾獎醫學人才,但目前增設醫學系員額為公費生,規劃前往偏鄉服務,與科技研發根本背道而馳。

2、 醫師公會全聯會長期耕耘醫療議題,增設醫學系猶如飲鴆止渴:

全聯會身為全國醫師代表團體,長期以來無論是在健保事務、民眾醫療品質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應變、國家醫療政策建議等面向耕耘不綴,立法院110年度總預算評估報告顯示,以往培育「一般公費醫師」留任率低於2成,「地方養成公費醫師」則約7成留任。故本會長期主張正本清源,從提升醫事人員赴任意願或培育在地人才努力,讓優秀人才樂於偏鄉工作,而非一紙合約短線操作。醫療科技創新開發,應在台灣既有的世界級醫療水平上精進,與不同產業合作,強化科技的知能,不須增設系所。

3、 增設醫學系將影響全民權益,切勿本位思考:

報載中山大學目前也正積極籌備醫學系,多方爭取設立,曹賜斌醫師身為中山大學校務發展推動委員,有此投書並不訝異。但曹賜斌醫師所說學士後醫「較高級進步」,台灣醫學系無法比擬,本會無法認同。台灣醫學品質早已深受國內外肯定,現行教育制度培育之醫事人員,其貢獻不容抹殺。且如同本會一再主張,醫學系之增設,影響醫療體系均衡發展及運作,衛福部委託國衛院執行之西醫師人力發展評估計畫,亦顯示歷年醫師供給人數穩定增加,在台灣人口高齡、少子化的結構之下,切勿以短期公費計畫,重蹈覆轍廣設校系。

(醫師公會全聯會醫療政策委員會召集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