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林為洲「最恰當的時間應該是2026年」論在當下縣市合併的迫切性

王昱凱

新竹縣市從過往歷史、以及竹科園區的發展,原本就是同一個生活圈,然而卻由不同縣市政府所分治,以至於衍生許多問題。縣市合併必然有助於這些問題的解決,並且升格直轄市後,可分配的資源變多,有助於吸引更多優秀人才。不過,上述都是從新竹的角度來思考縣市合併的問題,但對台灣整體的影響呢?

接下來要請大家思考的一個問題,十年後的台積電還會台灣的護國神山嗎?這裡面牽涉到兩個問題,一個是台積電還會選擇台灣作為主要的發展區域嗎?其次台積電是否還可以維持他目前的競爭優勢?

不改變,台積電就有可能出走

武漢肺炎自2020年初肆虐全球。自去年底,許多製造企業希望從停工的困境中復甦,力圖回到疫情前的生產量能。但全球許多大廠在復工後發現晶片嚴重短缺,影響復工。全球性的「晶片荒」再次突顯晶片的重要性。美、日、歐盟紛紛邀請台積電前往設廠,以解決晶片荒的問題。而目前已經有具體進展的為日本、美國。

首先,在美國進度部分,美國亞利桑那州12吋晶圓廠已經動工興建,明(2022)年下半年裝機,且2024年第一季量產;亞利桑那州廠將成5奈米第二大聚落。今年初,陸續傳出台積電要在美國總共蓋6座廠。其次在日本的部分,台積電在日本九州熊本縣興建在日本首座晶圓廠,最快2023年投產。繼先前傳出攜手索尼(SONY)合資之後,豐田旗下日本汽車零組件大廠Denso,以及老牌企業三菱電機都可能加入合資行列,總投資額預估高達1兆日圓(約新台幣2,600億元),共同做大台積電日本廠規模,同時也能確保後續產能出海口無虞。

台積電向來以台灣為主要生產基地,為何願意將僅次於3奈米的先進製程大舉的移出台灣?(EPA)

台積電在美國的投資格外受到重視。台積電向來以台灣為主要生產基地,為何願意將僅次於3奈米的先進製程大舉的移出台灣?

業內人士表示,中美貿易角力戰下,台積電跨出這一步,除了不可諱言回應美國政府要求外,另一方面,也有務實的考量,尤其台積電的大客戶幾乎都在美國,包括蘋果、輝達、超微、博通等等,光是憑藉營收前兩大應用 :智慧機和HPC(高速運算)就佔據80%,以及過往台積電前十大客戶營收比重歷來至少占6-7成來看,在美國大擴產確實有訂單底氣撐腰。

回到台灣,台積電的總部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為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廠,在新竹寶山二奈米廠最近剛通過環評,但初期在土地取得過程並不順利。有別於張忠謀主張台積電的主力要放在台灣,以擴大產業聚落的效應,劉德音說,「台積電是一個世界級公司,要想到十年以後的台積電會是什麼樣子。台積電現在被許多公司需要,十年後也希望依然被各國廠商所需要,不過這是一個別人沒有走過的路,也不知道能不能成功,所以只能一步一步走下去。」對於把先進製程的晶圓廠設於台灣以外,並不排斥。

因此,針對第一個問題,十年後台積電的主力不一定還會在台灣。如果行政部門無法提供更好的產業環境與行政效率,台積電是有可能出走的。

韓國:在2030年前建立全球最大半導體供應鏈

針對第二個問題,台積電是否還可以維持絕對的領導地位。從過往歷史來看,韓國、中國,都試圖挑戰台積電的領先地位,台積電一樣是穩坐龍頭地位。台積電主要的競爭對手是韓國三星。因應全球晶片荒,韓國總統文在寅在2021年5月13日訪問三星電子位於京畿道平澤市的晶片生產基地時宣布:「我們的政府將與公司聯合起來,組建一個半導體強國」,並誓言十年內,在2030年前建立全球最大半導體供應鏈,讓韓國成為關鍵晶片材料和設備供應之全球領導者。

為實現「打造全球最大半導體供應鏈」的夢想,韓國政府將在西部北起板橋、器興、華城、平澤、溫陽等城市、中部的利川、龍仁、清州等,打造涵蓋半導體製造、材料、零組件、設備以及設計等領域的產業群,而該些地點合起來則會呈現一個「K字型」。該計畫目前共吸引約150多家企業加入,總投資金額約4,500億美元。

韓國正集結政府與企業之力,要在10年內,2030年前建立全球最大半導體供應鏈,不只是在挑戰台積電的領先地位,也連帶會影響到台灣相關周邊產業鏈的競爭優勢。

面對美中抗衡、科技戰與貿易戰,以及武漢肺炎疫情對於全球產業供應鏈帶來的衝擊,新竹市作為台積電及台灣高科技產業最重要的基地,迫切需要全方位的升級,包括提升行政區域的層級、規模及預算,才能強化區域整體的競爭力。新竹縣市合併更在宣示,台灣對於穩住護國神山的決心,不只是在解決在地的問題,更是要讓台灣在未來或甚至更久的時間,能夠坐穩以台積電為首半導體產業鏈的領導地位。

由此來看,面對國際的壓力,台灣根本沒有一天可以浪費,更別說要等到2026年。會提到2026年的出發點都是基於政治人物或是政黨個人的私利,無視於目前世界的潮流。

(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