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張亞中敢胡扯中國路,賴清德不能談台灣路?

朱孟庠

近日張亞中上彭文正〈政機關不了〉的節目,重申一貫的〈中華民國〉公投主張,這立場他曾發表於二00八年十一月十三日一一三二期《新新聞》,主張「分割公投」:「以縣市為單位,即不願意繼續生活在中華民國的人民,有權以公投的結果,從中華民國領土分割出去獨立建國。如果過半數市民同意,那麼該縣市可以「獨立」,不再與中華民國發生法律關係,結果自行負責。」荒謬,但就是敢扯。張亞中又表明若當上黨主席,要與中國談和平協議外,然後拿著簽好的和平協議,問台灣人民:你要和平還是要戰爭?美麗的騙局!接著以縣市「中華民國公投」削弱並分化台獨,成為南北分割,讓台灣縮小,主張台灣獨立的縣市被「大中華」包圍。

張亞中表明若當上黨主席,要與中國談和平協議外,然後拿著簽好的和平協議,問台灣人民:你要和平還是要戰爭?(本報資料照)

可能成為下屆總統候選人的賴清德多次公開表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做「中華民國」,兩岸則是互不隸屬的關係。既然冠上 CHINA 就扯不清,於是宣稱對內叫「中華民國」,對外叫「台灣」,這已成為近年來民進黨一貫自圓其說的主張。賴副總統並強調中華民國不會不存在,國家的前途,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申明「呷飯皇帝大」顧好百姓、發展經濟,是民進黨守護台灣的核心價值。然,看看香港,顧好經濟有錢賺,就保證能顧好主權嗎?

張亞中的切割台灣,說來頭頭是道,根本是陰狠、荒誕。然,進入中華民國體制後的賴副總統,不敢談及初衷,無法揭櫫台灣國家路,以對抗紅、藍勢力聯合制獨。

首先,台灣安全所依賴最重要的法律依據並不是中華民國憲法, 而是美國的國內法〈台灣關係法〉 。一九七九年中美斷交,美國參議院基於職權而批准的〈台美關係法〉有其但書,即美國並不承認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的主權,保留了台灣主權由台灣人民決定的選項,而一部屬於台灣人民自己的憲法,就是台灣人自決的展現。

其次,面對台灣有主權Sovereignty,卻没有國格Statehood的狀態,未來在海牙的國際法院(聯合國的司法機構)取得適格性(standing),爭取國家地位是充分條件。但最重要的是國民意志想建國的高度凝聚及呈現,才是完成國家正常化的核心要件,這便體現在一部屬於台灣人的新憲法。

張亞中能清楚厚顏的說出他的中國路,本土政治人物如賴清德等真不必含蓄了。什麼對外叫「台灣」,對內叫「中華民國」?敵人已經站在門口,不應再自欺欺人,對外國際法院爭取台灣的適格性,對內以國民意志的新憲為基石,互為表裡。期待本土政府能提出入聯的清晰目標,成為國家大戰略,必總體提升人民的戰鬥意志。而入聯就是以台灣新國家進入聯合國,這也是新憲法的要義。

(李登輝民主協會顧問)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