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影慢慢聊》《我願意》 劇評:一幅驚心動魄的台灣浮生錄

《我願意》以一起墜樓案揭開序幕,藉由偵查犯罪抽絲剝繭邪教何以蠱惑人心,它如類型劇般在技巧上精益求精並打磨敘事節奏,亦不忘藉由角色困境去回應台灣當前現實,從選角、美術造型、聲音和視覺表現,極其魅惑華麗,對於邪教與犯罪、人性罪與贖的討論亦有其普世性高度及格局,與當前國際影劇趨勢緊密接軌,展現遼闊視野。

鄭秉泓

開始的前兩顆鏡頭,是手拿睫毛刷依序刷左眼再右眼的特寫,背景音樂是舒伯特的《聖母頌》(Ave Maria),「幸福慈光動力會」的本生老師準備要上台,下一個畫面切到天王巨星費慕淇的演唱會現場,對於工作人員的呼叫,他充耳不聞倏地跑開。「幸福慈光動力會」講台上,投影著一片碧綠的風吹草動畫面,底下信眾緊張興奮等待本生老師到來,畫面隨即切換到休息室裡的費慕淇,他正張口將經紀人遞來的藥丸吞下去。

《聖母頌》的天籟女高音令人感到心平氣和,本生老師和費慕淇的交叉剪接,動力會信眾與演唱會粉絲的平行對比,將觀眾的好奇心拉到最高點。接下來,費慕淇合作多年的摯友兼經紀人三島長月跳樓,動力會在他最脆弱的時刻進入他的生命,這是入選歐洲最大劇集展「法國里爾SERIES MANIA」的最新台劇《我願意》首集開場情節,一齣關於邪教的劇集。

法國里爾SERIES MANIA是2010年由巴黎影像論壇(Forum des Images))發起的國際劇集展,2017年起獲得法國文化部官方支持,期望打造一個劇集界的坎城影展,2018年起里爾擊敗尼斯、波爾多及巴黎等候選城市,正式成為SERIES MANIA落腳處。劇集展除了有國際競賽(又依照劇集篇幅分成不同項目)、法國競賽、國際觀摩等單元,另有專業論壇(Series Mania Forum)、國際峰會(Lille Dialogues)及2021年首度創設的劇集工作坊(Series Mania Institute),就這幾年國際競賽入圍名單看來,SERIES MANIA選片以歐洲為主,入圍類型從文學改編、犯罪懸疑到黑色喜劇、成長冒險皆有;相形之下,緊扣產業脈動的專業論壇則將視野望向全世界,挑選切合時事議題、市場趨勢的劇集進行觀摩並搭配相關座談活動,今年Forum Exclusive單元共計來自19個地區、21部劇集參與展映,其中有7部劇集進行世界首映,《我願意》正是其中之一。

《我願意》標榜台灣首齣以邪教為主題的犯罪劇集。(圖:絡思本娛樂製作)

《我願意》的英文劇名是The Amazing Grace of Σ,Amazing Grace是眾所周知的基督教聖詩,Σ則是希格瑪教,正是《我願意》劇中「幸福慈光動力會」背後的神秘組織。《我願意》的國際版海報沒有出現任何演員臉孔,僅有雙手拇指食指相扣中空交疊的詭異手勢,它的形狀猶如一隻眼睛,又像無盡深淵的黑洞,這個手勢連結了動力會的本生老師和信眾,而《我願意》三分鐘國際版預告就像一場佈道大會,飾演本生老師的金鐘視帝姚淳耀使出渾身解數,又講又跳,時而自我沈醉,在動力會的信眾眼中,他比舞台上璀璨發光的當紅巨星費慕淇更要光彩奪目,究竟宗教是偶像崇拜,抑或粉絲經濟與信徒經濟其實沒有兩樣呢?

金鐘影帝姚淳耀此次劇中飾演教主,有瘋狂演出。(圖:絡思本娛樂製作)

看完《我願意》前兩集,不難發現其主軸是身份成謎的本生老師和心裡有巨大黑洞的費慕淇,這兩個人是各自專業領域的大人物,透過極其對稱的剪接將他們並排對比,他們會形成雙雄對決?還是一體兩面?目前尚不得而知。

《我願意》由資深金獎編劇吳洛纓和《角頭-浪流連》導演姜瑞智聯合執導,吳洛纓過往編劇作品包括文學改編的醫療職人劇《白色巨塔》、時代劇《我在1949,等你》、在架空與現實中試著找到平衡的警匪劇《痞子英雄》及國內罕見的政治職人劇《哇!陳怡君》等,無論劇型內容為何,她的劇本始終緊扣現實,由表而裡,例如《痞子英雄》從轟動一時的尹清楓命案獲致靈感,進而羅織出一張看似架空實則呼應21世紀初期台灣政經脈絡的寓言網絡;《我在1949,等你》試著挑脫兩岸題材窠臼,拉出一個新的視野來看待半個世紀以前所造成的時代遺憾;《哇!陳怡君》則從盤根錯節的地方政治脈絡切入,進而探討當代女性參政議題。

回應現實,始終是吳洛纓創作的終極核心。《我願意》標榜台灣首齣以邪教為主題的犯罪劇集,描述天王巨星投身邪教組織,情節乍看獵奇窺淫與現實無關,但仔細搜尋海內外各界名人加入怪奇宗教組織社團的新聞,實則多如過江之鯽,畢竟名人也會脆弱也會空虛,邪教便有趁虛而入的機會。除了天王巨星和他的經紀人,圍繞在動力會周遭,還有婚姻失敗寄託於此的高中輔導老師、不良於行舉止怪異的中年男子、丈夫發生車禍導致家中陷入經濟困境的勞動女性、臉上有著赤紅胎記倍感孤獨屢遭同儕霸凌的富家千金,甚至連調查此案的檢察官都可能身懷不為人知的故事……,《我願意》以多線敘事盤點當代台灣千奇百怪的人心荒蕪,就目前首兩集情節看來,它有點接近好萊塢多線敘事傑作《衝擊效應》(Crash)和《心靈角落》(Magnolia),每個主要角色心裡都有黑洞,邪教把這些孤島這些迷失的靈魂串連起來,吳洛纓的劇本藉此跨越族群、階級、性別和血緣,意圖繪製一幅驚心動魄的台灣浮生錄。

信徒之一的炎亞綸(吳庚霖)在劇中受邪教儀式洗禮被亂棒毒打淨化。(圖:絡思本娛樂製作)

高慧君於劇中精湛演出有女版邪教教主之稱。(圖:絡思本娛樂製作)

這兩年,台劇因為各種國內外串流平台的興起而有了大躍進,無論題材開發、製作規格還是說故事手法都在持續升級,有的在類型中求新求變(如《誰是被害者》),有的則是經營台味土味追求共鳴共感(如《做工的人》、《天橋上的魔術師》和《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我願意》以一起墜樓案揭開序幕,藉由偵查犯罪抽絲剝繭邪教何以蠱惑人心,它如類型劇般在技巧上精益求精並打磨敘事節奏,亦不忘藉由角色困境去回應台灣當前現實,從選角、美術造型、聲音和視覺表現,極其魅惑華麗,對於邪教與犯罪、人性罪與贖的討論亦有其普世性高度及格局,與當前國際影劇趨勢緊密接軌,展現遼闊視野。非常期待本劇正式上檔,期望追看後續集數能不斷出現驚喜。

《我願意》國際版預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