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如果民意要滅我,該抵抗還是順服?

李妍慧

根據新聞報導,民調顯示新竹縣市民眾有超過五成挺大新竹升格,且合併升格之後議員席次恐銳減30席。作為新竹市的民代,我既是議題推動者,也是切身利益相關者。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面對竹市兩倍以上人口的民意,這次大新竹升格倡議,不僅要照顧到傳統的社會基礎,更需要建設性的論述支撐,展現的是政治人物的理念高度,檢驗的是新竹價值的前瞻性。

對於民進黨而言,被藍營包夾的綠營勢必在合併後更加艱難,未來政治工作者的專業深度以及在地經營,成為決戰關鍵。要進入宗親與派系盤根錯節的大新竹,理念性的空戰部隊,勢必會歷經一連串的溝通、妥協以及裂解,傳統藍大於綠的社區,才有可能經過政治溝通、民意傳達以及意見的匯集,轉型成為民進黨與進步理念的下個山頭。傳統鄉鎮有沒有可能接受這種「非典型資源分配」式的政治演繹方式,還是一個大問號。

議員身份來自於民意支持,而民意又有長效與短期之分。最新民意已經顯示,新竹人多數想要合併升格,而這將衝擊到許多政治工作者(包含我)的政治生命。雖然殘酷,但「政治工作者的生命長短,是由人民決定。」我還是認為,權衡長期利益又要保持選舉優勢,成為公僕或是民代,都要在帶領社會進步的前提下,義無反顧,堅持理念,才是問心無愧。

新竹市議會民進黨團6席市議員與綠黨市議員劉崇顯15日以民調依據,向新竹縣長楊文科喊話對此民調的看法?並質問楊文科「到底支不支持竹竹合併升格第七都」?(資料照)

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最大的進步願景,就是希望以新政治扭轉長年縣市分家之下,溝通、規劃以及稅務基礎的沉痾。作為新竹市五屆議員,我支持「新竹縣市民眾支持的合併升格」。「如果民意要滅我,該抵抗還是順服?」求生存是本能反應,順應民意是政治工作者的天職。相信新竹縣市很多民代的心情,應該都是矛盾糾結。

跳脫選舉思考,才顯現出城市治理格局。作為在地新竹人,我更盼望看到新竹未來發展有條康莊大道。

新竹市議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