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樂見「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在美成立 更盼文化外交莫忘客家

向盛言

僑務委員長童振源去年五月後就任後,因疫情影響,直到八月底才展開外訪行程。此行前往美國洛杉磯、華府、紐約等八個城市,預計停留三週,期間除了拜訪各地的僑社、會見僑胞,另一個重要的任務,則是推動「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

「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可以說是去年12月簽署之「台美教育倡議」的具體落實。預計透過在美各主要城市的僑校資源協助,互相補充,提供美國「正體字」成人華語教育。光是今年就要在美國成立15所,未來4年內共要在全球成立100所。

童振源強調,該中心除了教導正體字,更會將台灣的傳統文化和多元性結合,且推崇自由民主的學習環境,提供良好的學術和言論自由,讓學生在語言學習中也能體會台灣的價值和精神。據此,我們不難發現,「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正是一個以文化為本,在國際舞台上展現台灣軟實力的大好機會。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右2)、駐紐約辦事處副處長張俊裕(左2)12日替新澤西州梅山中文學校、普林斯頓中文學校新設的「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揭牌。(中央社)

其中,針對「台灣的傳統文化與多元性」方面,筆者不揣簡陋,建議政府把握良機,「帶領客家文化,從台灣出發、深入美國、走向世界。」

四百年前,來自大陸廣東、福建等地,首批「唐山過台灣」的客家先祖,經過四世紀餘的時空轉換,以及民主制度的洗禮,早已造就了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客家人,不再深居山林、封閉保守,反而呈現出多元豐富、自由遷徙的特有民族性,其所展現泱泱大度的包容性,絕非中國6,000萬的客家族群想像所能企及。

2001年,台灣成立全球第一個中央部會層級的客家事務委員會,廿年來,無論在法律典章的制定、客語的傳承及推廣、文化藝術的保存及創新等層面,均已斐然有成。種種深具台灣特色的客家文化,正具備量少質精、創造差異性的行銷利基。

吾人深切期盼,僑委會在推展「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的同時,亦能適時且充分掌握台灣客家文化的優勢,與文化部、客委會跨部會合作,再結合國內客家學院多年累積,深具在地特色的客家研究,讓客家文化也得以跨越國界,展現在世人眼前。如此,台灣絕對有機會成為世界客家的領頭羊,具體實現「世界客家文化研究中心」的願景,也將指日可待。

(客家電視台 新聞部經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