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美國應以清晰的台海戰略遏阻中共侵台

林正二

前些日子,美總統拜登剛透過訪談駁斥「棄台論」不久,將近10架中共戰機即飛臨台灣的航空識別區上空,威嚇我國。縱使拜登已表示,將台灣視為北約盟國,中國如犯台,美會有所反應,但因為台灣非美邦交國,美國無龐大駐軍協防台灣,中共才敢如此明目張膽地一再武嚇台灣,並不斷提升威嚇強度與次數。

然而,美政府目前仍很難修改「一中政策」與台灣復交,因擔心此舉可能會引發中共侵台。雖然對美台復交、派軍駐台一事,美政府或有其顧慮與考量,但鑒於台海情勢越來越嚴峻,美政府實應將目前仍有點模糊的台海戰略,改以清晰的戰略,方能有效遏阻中共侵台,維護台海的和平與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

首先,「台灣防衛法」必須儘速通過,拜登簽署後,國會嚴密監督美政府落實該法案的執行。美國參眾議員上(7)月中同步在參眾兩院重提「台灣防衛法案」,確保美國具有阻止中國入侵台灣,不會造成既成事實的能力。由於台灣的自由對美國國家安全利益至關重要,這項法案確保美國有能力不讓中共有入侵機會;因此,我駐美代表處必須順勢力促友我國會議員趕快通過該法案,不能背動地等美議員立法。

美國參眾議員上月中同步在參眾兩院重提「台灣防衛法案」,確保美國具有阻止中國入侵台灣,不會造成既成事實的能力。(圖:本報合成)

其次,該法案通過並簽署後,代表處應透過友我國會議員,促請拜登根據該法案,明確警告「中國勿侵犯台灣,否則美國將嚴厲反擊。」,以加強遏阻中共侵台的力道。

第三,遊說美國會議員,促請拜登政府將台灣納入美日同盟以及美日澳印四方會談,並邀請台灣參加相關的軍事聯合演習,以期我能藉由跟民主同盟國軍事關係的強化,擴大我抗中保台的力量。

第四,委請美知名智庫研提精密周詳的印太戰略研究報告,促請美政府強化台灣在印太戰略扮演更具體的角色,俾美國為首的印太地區國家更重視台灣的地緣戰略地位,從而強化印太民主同盟圍堵中共的軍事力量,更能有效遏阻中共的侵台。

最後,透過友我國會議員的協助,促請美政府提升售台武器的質與量,加強提供更強大的攻擊性武器;加強美台國防工業的合作與軍事人員的訓練交流,強化台灣的防衛與遏阻能力。

如果我外交團隊能促成美政府根據上述四個目標,將模糊的台海戰略改為清晰戰略,將能有效遏阻中共侵台,而有利於美國在西太平洋戰略利益的維護。

(作者為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