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若是可以選擇誰想要當流浪犬、誰願意被安樂死?

黃雪婷

近期因為走私貓被安樂死的事引起各方愛貓人士的奔走求情,但卻也看到貴報自由廣場投書檢討「餵食流浪動物的善心人士」,讓筆者感嘆,難道品種貓跟流浪動物的生命價值不一樣?

難道品種貓跟流浪動物的生命價值不一樣?(資料照)

2017年的「流浪動物零安樂死」政策在沒有配套措施之下上路,各地收容所容額有限的現況,媒合可被訓練的流浪動物轉型當校犬或是工作犬都只是少數,絕大部分的犬貓若沒有被領養就會被回放至原本捕捉的地區,就是所謂的TNR計畫(Trap捕捉/Neuter結紮/Return放回),或是將重傷病殘的犬貓轉給私人狗園做後續的醫療及照護,政府只是用零安樂死的鴕鳥心態來處理問題,不諱言就是一個失敗的政策。

執行TNR可減少動物自我繁殖的數量,不當棄養及繁殖買賣才是造成流浪動物最主要的原因,但這些人類的行為並沒有被處理,對於購買品種犬貓的迷思或是看幼犬貓可愛而飼養,卻沒有思考到這些幼犬貓就像孩子會長大、會搗蛋、需要教育加上食量很大,若是生病、傷殘或是懷孕,有些飼主會帶至收容所罰款棄養,惡劣的飼主就載至山區或農地隨意丟棄,牠們為了存活需要到處覓食,牠們沒有語言所以人類不懂他們的行為,當牠們被棍棒石頭攻擊時,會痛也會反擊,愛爸愛媽的餵養,竟被說成野狗追逐至死的罪魁禍首,這是個非常偏頗的觀點,更顯示人類的自私!

筆者的母親曾通報收容所來捕捉流浪母帶子,收容所的人告訴她,他們會請團體協助結紮,若是沒有人領養就會野放至原本的區域,連剛斷奶的幼犬也是一樣,還叫民眾不要餵食,等於是讓他們自生自滅,筆者母親為此睡不好覺,一直不解幼犬被放養要如何生存?這樣的收容所到底有甚麼功能?又看到貴報民眾投書檢討「餵養的善心人士」,更感到氣憤!若是可以選擇,誰不想要有一個家、誰想要流浪、誰又想被安樂死!

(兒科醫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