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愛國者統治下的香港

康駿銘

中國新文革之火,早就燒遍了全香港,豈是只有容不下異見,就連沉默也不能接受,公務員就是第一批被迫表態的受害者:辭職或宣誓效忠政府。不過,簽字或宣誓也不代表符合政府的「愛國者」要求。過往仍有參選人在簽署效忠文件後被取消資格,所謂「愛國」,是一個虛幻的形容詞,何謂「愛國」、何謂「不愛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定義,卻在今天的香港成為了政壇乃至法院及所有公務機關、企業、媒體的唯一「標準」,全港都面臨著「愛國」考驗,包括香港第一大黨 - 民主黨。作為老牌政黨的民主黨,恐怕也很清楚自己不管參選與否,都是正如資深親中派人士、全國僑聯副主席所指的「死路一條」。

中國新文革之火,早就燒遍了全香港,豈是只有容不下異見,就連沉默也不能接受,公務員就是第一批被迫表態的受害者:辭職或宣誓效忠政府。不過,簽字或宣誓也不代表符合政府的「愛國者」要求。(美聯社)

在香港那套假民主選舉的框架之下,即便願意宣誓參選,反對派無論如何都無法取得否決權,反而只會淪為中共對外宣稱香港仍有「不同聲音」的陪襯品;而如果不參選,恐怕就會被當作是一種抗議的方式,成為被取締的借口。不過,不論民主黨及選民的意願如何,實際上都是由中國說了算。

愛國必定禍港,因為中國的價值觀本來就與普世價值大相徑庭,中國與香港,只能二擇其一,民主黨過往那套支持一國兩制的方針,早已行不通。香港政府選擇了全面親中,憑著這顆澎湃的「愛國心」,允許中國人全面掠奪香港人辛苦經營的成果,推出各種與人民及社會需求背道而馳的政策,使中港矛盾日漸加深,而賣力的拍馬屁表現,終於導致反送中革命全面爆發。而政府不但不聽從民意、修正錯誤,反而採用中國式的血腥鎮壓方式對待人民,還附和中共把責任全部推卸到外國身上,作為在香港強行殖入國安法的借口,讓制度全面中國化,由過往的三權分立變成「三位一體」,自由與法治盪然無存,各個組織一個接一個被迫倒下,異見人士被受迫害,港人逃離家園,這就是愛國者治港的下場。

不相容的體系,根本無法併在一起,這就是香港對台灣的警示。中國與台灣,同樣只能二擇其一,因為極權與民主是對立的。民主與自由得來不易,要消失殆盡卻只在彈指之間,難道我們沒有看到香港的下場嗎?自稱是所謂既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的,到底是活在哪個平衡世界?

(台灣基進宜蘭黨部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