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貓咪安樂死輿論」中看待台灣政治兩大病態

班智達

高雄海巡在前幾日查獲154隻走私貓,防檢局將其「全數安樂死」,許多民眾除了替貓咪的性命感到不捨,也引發許多人怒灌總統蔡英文的臉書,內容不外乎要求總統「同理心、網開一面」或是痛罵行政官員「殘忍、毫無人性」。若我們先將政策的對錯放到一邊,將視野關注在事件引發的各界討論中,你就能在數萬則留言中發現台灣政治的兩大病態。

高雄海巡在前幾日查獲154隻走私貓,防檢局將其「全數安樂死」。右圖為涉嫌走私154隻貓的漁船林姓船長。(報社合成)

第一,台灣公民難以培養負責任的政治家:

培養優秀政治家就和教育幼童一樣,在管教和責罵方面你需要弄清楚,什麽樣的錯誤和失敗,是應當歸咎於幼童的,如果發生了孩子不可控或不相關的錯誤,你仍硬要安在他頭上,要他負責和道歉,那最後這個孩子就會索性不理父母、唯我獨尊。「反正怎麼做都錯、人民都會罵」,這種生態不利於公民社會的發展,無法用民主培育負責任的政治家。

總統在憲法上僅主管國防、外交、兩岸政策,即便將其職能擴大到行政權,「貓咪安樂死」也僅是依法行政,遠不應該批評;若真的認為法令不妥,應究責的對象是立法權,消極一點可以向關心動物政策的立法委員陳情,積極一點可以運用壓力團體促使國會修法,都是相對建設性且合理的舉動,留言出征總統、連署總統府,不但是緣木求魚,而且彰顯台灣公民對政治運作的淺碟理解。

第二,台灣人民無法分清公私領域的界線:

台灣人民對公共政策的理解,經常充斥著理盲和濫情的人,這些人剛好在此議題取得最大程度的共鳴。他們始終沒辨法分清楚公領域和私領域的界線:私領域,可以是主觀喜好的、偏狹的愛的、特立獨行的,而公領域是要普遍適用全體的、考慮各種可能性的,一旦私領域無法管控而侵犯到了公領域,產生的就是一種畸形。

很常見的案例是,支持死刑的人要求法官「你有沒有同理心,如果你親人被殺了,你還可以這麽冷靜判案嗎?」這些人似乎不懂法官的「迴避原則」,就是為了避免公私領域的侵犯,這都是法治國人民理當理解的道理。這些人時常拿著「人性、良知、同理心」的情感來約束執法者和政治家,其本質就是對「明主、賢君」的渴望,而不是出自對「制度、法律」的尊重,是人治僭越法治的現象,也是對台灣民主重大的傷害。

當然,許多文學家、藝術家都會犯這個毛病,因為在這些理盲濫情的人當中,最高竿的就是這些人,他們用抽象丶感性丶華美、富有溫度丶像詩人一樣的詞藻和筆法,將自己私領域的情懷建築在公領域政策之上,這種論調無助於公共議題的討論和進步,充其量只是在自我陶醉罷了。

中央警察大學大四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