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154條生命的背後的警示

康駿銘

海巡署截獲的154隻品種貓遭依法執行安樂死,引來一眾動保人士發聲,走私者當然遭受猛烈批評,而執法機關亦被狠批官僚、不近人情,但背後需要檢討的問題恐遠不止於此,特別是法規上的問題。雖然走私貓狗的罰則已曾經修法提高,但在品種貓狗仍有市場價值的情況下,阻嚇作用似乎也還不夠,必須有更全面的方案才能減少這種事情再度發生。

海巡署截獲的154隻品種貓遭依法執行安樂死,引來一眾動保人士發聲,走私者當然遭受猛烈批評,而執法機關亦被狠批官僚、不近人情,但背後需要檢討的問題恐遠不止於此,特別是法規上的問題。(資料照)

寵物買賣是商業行為,只要市場對品種貓狗、甚至是其他稀有物種有所需求,自然就會有供應,而價值更會受市場的影響。而為了保護台灣的生態環境,活體的進口需要經過檢疫當然合理,而進口、運費、疫檢、注射,每一個步驟對業者來說都是成本,加上檢疫、隔離需時,最後就會造成售價的上升,影響業內的競爭力。儘管近年來大眾對動保意識有所提升,社會上提倡以領養取代購買的聲音也越見明顯,但要完全取代進口品種寵物還是需要一段時間,也是導致業者願意冒上罰金鋌而走險的原因。

我們都不鼓勵買賣生命,但這卻是現實上無法避免的議題。台灣的流浪動物問題本來就不小,各地方的收容所都有人手跟資源的壓力,領養人士的收容能力也有限,有些案例也只好以相對人道的安樂死方式來處理,比起無法提供合理環境勉強收容,要牠們受苦,安樂死也可能是兩害取其輕的做法,而走私的問題則遠大於流浪動物,有可能造成動物間的瘟疫爆發、危害更多的生命。而且,走私寵物跟走私貨物不同,寵物是有生命的,根本不應以金錢衡量其價值,但走私寵物卻有可能以併科罰金的方式抵掉徒刑責任,根本就是落伍的做法,對走私犯來說,如果走私多次才被截獲一次,以市場的價值來說抵掉罰款後甚至還有獲利空間,阻嚇力當然不夠;所以,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加強巡查,以及不能再允許併科罰金,讓業者不敢走私,把市場的供應從惡性的走私價格競爭調回合法價格,從而也因價格調升而逐步減少市場需求,才是真正保護動物的最佳做法,達致「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的最終目標。尊重生命是我們必須面對的議題,不要讓這154條生命白白犧牲。

(台灣基進宜蘭黨部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