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應盡速通過國防部二千億特別預算案

哲偉

近日行政院已籌編完成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在國防預算部分經軍方積極爭取,政院就人員維持費、作業維持費與軍事投資總計編列三七二六億元,較今年成長三%。政府執政五年多來,國防預算平均以超過二%、三%以上的幅度逐年成長,表示面臨中共威脅下,政府正逐漸重視國防實力提升之重要性。

然而,除國防預算較往年成長外,另一項攸關我國防衛能力提升的預算案卻仍等待審議,即國防部另外規劃提出的二千億元特別預算案,該預算案的內容主要是量產具備「源頭打擊」能力的飛彈、強化戰略嚇阻能力,以強化國防戰力。

擁有源頭打擊能力刻不容緩

當前國軍的新式裝備發展以「重層嚇阻」為特點出發:目標在透過加長火力投射距離、強化源頭打擊力量;進而將火力前推,以火力創造出戰略縱深,並於敵登陸作戰全程依託縱深進行多層次、立體化的聯合打擊,透過極大化敵登陸損失,藉此嚇阻共軍不敢輕啟戰端。

其中具備射程達一千公里以上之中程彈道飛彈,將使臺灣在戰爭初期能對中國內陸的空軍基地、火箭軍基地及重要政治軍事設施實施源頭打擊、壓制攻擊,亦能對從北方南下增援臺海的中共艦隊及其海軍基地實施攻擊。

戟鋒中程飛彈的戰略遠見

以當前我國正在發展的「戟鋒中程飛彈」為例,雖然所有的公開資料都只寫明該型飛彈射程超過一千公里,但該飛彈不論構型、彈體、彈徑都高度與美國的「潘興Ⅱ」(Pershing II)飛彈相仿,潘興Ⅱ之最大射程為1800公里,由此推測戟鋒飛彈之真實作戰能力亦不會與此相差太遠。

圖為美國「潘興Ⅱ」(Pershing II)飛彈。(維基共享)

臺灣國土中央與北京之平均距離約為1700多公里,意味著我國若要最低限度的具備壓制北京的源頭打擊能力,就要發展射程最少達1800公里之中程彈道飛彈,而此射程恰好即是戟鋒飛彈之仿製對象潘興Ⅱ型飛彈之射程,說明了我國在戰略武器發展上具備高度遠見。

應盡快通過特別預算案 維護臺海安全

當前戟鋒飛彈研發進度已接近完成,未來兩年可以將可以進入量產程序,此外其它諸如雲峰飛彈、增程型雄二E、增程型弓三等飛彈也都日漸成熟,若能通過國防部規劃提出的二千億元特別預算案,將大幅提升整體進度,使我國盡早掌握強大的源頭打擊力量以嚇阻中共、維護臺海和平安全。

(軍事研究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