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還翁啟惠一個公道

李煥如

近日,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因涉「浩鼎案」遭監察院彈劾,並於懲戒法庭判處申誡處理中。

「翁啟惠案」刑事法院已判決無罪,監察院的內部調查報告也指出:翁啟惠並無「財產申報不實」一事。但如今,卻出現「馬系監委」王美玉完全不顧新事證,甚至因為堅持己意,導致監察院竟出現史無前例「鬧雙胞」一事,令人汗顏。

首先,翁啟惠案已被多方證明「清白」。不只刑事部分判決無罪,監察院廉政委員會也已撤銷裁罰,國稅局更認定並無逃漏贈與稅。由蔡崇義等監察委員所做之調查報告,更直指因「事證變更」,完全沒有理由再彈劾翁啟翠。 但不料,「馬系監委」王美玉卻一意孤行,搖著「監察委員獨立」的大旗,繼續政治追殺翁啟惠。但請問:法院判決既已明朗,做為「準」司法機關的監察委員,又有何理由一意孤行?王美玉保留原彈劾意旨,堅持不納入新事證,是不是「政治凌駕司法」?

啟惠案已被多方證明「清白」。不只刑事部分判決無罪,監察院廉政委員會也已撤銷裁罰,國稅局更認定並無逃漏贈與稅。(本報資料照)

更可笑的是,當初發起彈劾的仉桂美、包宗和、劉德勳、王美玉四人,僅剩王美玉一人仍在職。王美玉稱是要延續馬英九時代的「機關意志」,但蔡崇義、王幼玲、趙永清三人的調查報告,已經重重打臉馬時代監察委員之彈劾事由。試問:王美玉監委一意孤行,但難道蔡崇義等三位監委的意見,並非「機關意志」嗎?王美玉堅持彈劾翁啟惠,又有何政治理由?

翁啟惠院長學術地位崇隆,更拿到有「諾貝爾獎前哨站」的沃爾夫獎。中研院院士陳良博直言:「若無案在身,(翁啟惠)拿到諾貝爾化學獎只是遲早的事。」如今,馬時代的監察委員,無由誣陷為台灣積極開創新局的翁啟惠院長,不只斷送了一位諾貝爾獎級的學者,更讓人對不受控的「監察權」,感到憂心忡忡。

翁啟惠案事證已經明朗,蔡崇義等三位監委更用心調查翁啟惠案,並依法提供懲戒法院參考,如此伸張正義之行為,應值得嘉許。如今,司法權已經介入,相信真相很快會水落石出,我們也可以還給翁啟惠一個公道。

(中小企業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