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面對中國的威脅 要加強人文民主的推動

林正二

甫去世的一代史學大師余英時畢生堅持自由主義理念,不時對踐踏人性的中共獨裁政權嚴厲批判。他對台灣近年的親中現象,很不以為然,認為在現今台灣的部分媒體,幾乎變成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的台灣版時,台灣人民要有深厚的人文素養,才能識破中共的統戰手法與背後的用意。

史學泰斗余英時。(允晨出版社)

余大師所說的人文素養是一種人文的文化,就是人文主義;台灣的民主需要更多人文方面的精神價值來支撐,才能讓民主深植人心,成為人們最重要的生活方式,否則在應付共產黨上會變得更困難。

余先生對台灣的驚語發人省思。這幾十年,中國經濟發達崛起後,不少原先懷有「中華民族主義」情結者與政黨,已轉變為「中國民族主義」情結,從反共變為親共,不認同自由民主的台灣。

他們認同中國的強大,但對中共獨裁專制的本質卻視而不見。中國是發了,但在中共一黨專制下,貪官污吏橫行,司法為政治服務,人民財產、言論自由無法受到保障;實施「數位獨裁」,以高科技監控人民的行動、言論,迫害新疆維爾族;對台灣的武力威嚇越來越強烈,破壞區域的和平穩定。

在全球民主國家團結一體,抗衡中共霸權之際,部份國人、在野黨與統媒卻逆向而行,其原因正如余先生所言,由於他們沒有人文情懷,除了不在乎中國人民思想被控制,沒有人性尊嚴與獨立自由心志外,也缺少人文主義的理性批判精神,無法穿透中國虛胖的表象,看到中共虛弱的本質。

這些親中者跟國民黨近年附和中共的行為,還反映了藍營跟中共同樣的威權主義本質,這正是余大師所說的欠缺人文素養,亦即國民黨黨國一體的本質,在台灣已民主化的環境下,仍然無法改變其威權思想,沒有尊重人的價值理念,跟中共的極權思想不謀而合、同聲一氣。

余英時認為,為了經濟利益跟中共獨裁政權來往,已喪失人文主義所強調的精神價值。在科技突飛猛進、物慾橫流的現代社會,以人本為中心的人文價值格外重要。這正是他強烈批判中共唯物主義、以黨為中心、喪失人文價值的極權統治,要台灣人民引以為戒。

余英時認為,為了經濟利益跟中共獨裁政權來往,已喪失人文主義所強調的精神價值。(美聯社)

正如余英時所言,除了政治、經濟方面的統戰,國人也要對中共透過文化影響台灣人心有所警覺。最近一、二十年,由於大陸資金雄厚,「大明王朝」、「延禧攻略」等連續劇與歌唱節目,場景華麗、場面浩大,不少台灣人為之著迷,改變了對中國的看法,認為中國是進步的國家。

然而,這只是大陸民間的創造力,「中共非中國」。中國近年的經濟與影視產業雖比以前發達,但中共對人民政治與言論自由的掌控與迫害,反更嚴厲;司法更不公正獨立,一切以黨為中心。

雖然近年中國的影視人才不少,但在中國民族主義與集體主義長期教育下的中國人民,文學藝術的創造力,難免受到潛意識不自知的意識形態牽制。縱使大陸早期電影「老井」、「活著」、「大紅燈籠高高掛」等,對中國舊社會有強烈的批判、藝術評價不錯,但這些影片仍是為了宣揚中共的現代化而拍攝,有濃厚的政治意識形態。因此,張藝謀等大陸頂尖導演,還是很難拍出像侯孝賢、楊德昌美學價值比他們高、深入探討個人內在心心靈與探索生命本質的藝術電影。中國也很難出現像「雲門舞集」藝術成就很高、為世界肯定的表演藝術團體。這是因為中國沒有徹底的個人主義思想,藝術為政治服務下,很難毫無牽制地發揮藝術創作自由與能量。

這些都是余大師要台灣人民看清楚,不要被中國砸大錢的影視作品與城鎮建設等表面的繁華景象所迷惑,要以人文主義所強調的理性思辯精神與人文情懷,才能穿透其表象,了解共產專制本質對人類心靈與社會的傷害。

尤其是習近平掌權後,不斷加強對人民思想的控制。據媒體報導,習思想將列入中小學教材,中國又回到毛澤東極權統治時代。這是余先生生前所強力批判的中共獨裁統治,對人類心靈最大的傷害。因此,他認為台灣作為華人的民主標竿,必須加強人文民主的推動,除了可因應中共的威脅外,更可號召全球華人,對中共形成強大壓力。

亦即台灣作為現代民主國家,除了持續加強人民言論自由及政治參與權的保障外,更要透過教育,培養人民的民主法治素養以及獨立思考、自治的能力,並了解理性思維、自由平等、容忍尊重、人道關懷等人文價值的重要性,能身體力行,成為生活的一部分。這些都是台灣能否能成為優質民主國家的重要因素,是余先生所強調,我們必須全力追求與維護的人文民主。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