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一邊一箭,一邊一隊;台灣中國、兩邊兩國!

胡文輝

在東奧競賽場上,當台灣遇上中國,一邊一箭,一邊一羽,一邊一隊...,兩邊兩國!這是清清楚楚的事實,還有疑問嗎?

當台灣遇上中國,你力挺、加油、支持、喝采是為那一邊、那一隊、那一國國手的勝利?你扼腕、懊惱、傷心、失望是為那一邊、那一隊、那一國國手的敗陣 ?當然都是台灣,國家認同與共同體歸屬感非常自然的流露了!

在射箭場上,台灣隊國手魏均珩、湯智鈞、鄧宇成強碰中國隊,你一箭、我一箭,一邊一箭,台灣箭是台灣箭、中國箭是中國箭,在分數接近的緊張時刻,每當看到一箭射到壓10分線,台灣箭射中,我們大聲叫好,中國箭射中,我們就小唉一聲。

台灣射箭男團湯智鈞(中)、魏均珩(左)、鄧宇成(右)勇奪本屆奧運銀牌。(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弓弦輕震、羽箭疾飛,箭箭射中每個台灣人的心弦,當台灣隊力克中國隊,我們高興的跳起來,分享我們國手勝利之光榮!一邊一箭,兩邊兩國的國手各自努力,以實力及臨場表現分勝負。

在羽球場上男雙金牌戰,台灣國手王齊麟、李洋組成「鑽石男雙」麟洋配、對上中國國手「黃金雙塔」劉雨辰、李俊慧。一邊一羽、一邊一國,各為各的國手加油。台灣「鑽石男雙」技高一籌、中國「黃金雙塔」在奮力扺抗幾球拉鋸戰之後,很快就塔崩瓦解了,台灣隊以2:0直落2勝中國隊。這一仗碎了中國多少網民的玻璃心,台灣人民則享受了兩位國手打出的的全場每一個好球。

麟洋配再為台灣得到一面奧運金牌的美好滋味,還加上最後一球賽末點的「壓線球傳奇」,中國隊挑戰裁判判決,重播錄影結果台灣隊「in」無誤,麟洋配馬上興奮感動的在場上一仰一臥形成「聖筊」。

東京奧運羽球男雙關鍵金牌戰,台灣組合李洋(左)、王齊麟(右),成功頂住壓力,拍落中國組合奪下金牌,兩人賽後笑開懷。(中央社)

「壓線球傳奇」加「麟洋聖筊」,在台灣立刻沸騰,各種壓線球創意設計紛紛出籠。台灣中國、一邊一隊、兩邊兩國,不用懷疑!

最是扣緊台灣心的是東奧女羽金牌戰,台灣隊戴資穎對戰中國隊陳雨菲。這一戰頂尖高手對決,球運差對手一點的小戴,力拚三局(18:21,21:19,18;21),以些微差距敗下陣來,得到銀牌,留下銀憾」。

在比賽過程,大家的心都隨著羽球飛來飛去,小戴狀況不是最佳,但拚出全力,打的很好,對手陳雨菲則穩、準、強的像AI機器人,小戴幾次魔幻神出切球,陳雨菲就等在那接住並反擊,加上幾次球運超好的壓線球,她得以險勝。這就如銅牌得主印度國手辛度賽後安慰小戴的高手講評:我知道妳很難受,妳打的很好,但今天不是妳的局。

就如銅牌得主印度國手辛度(右)賽後安慰小戴(左)的話:我知道妳很難受,妳打的很好,但今天不是妳的局。(圖翻攝自戴資穎臉書)

小戴力戰而敗,台灣人的疼惜、溫暖、安慰、讚美、鼓勵紛紛湧向小戴,小戴當天深夜貼出的敗後心情故事,幾個小時內按讚的就破百萬人。幾乎沒有台灣人去攻擊陳雨菲,很多人高度評價她實力強及臨場表現佳。卻有中國人對她得金牌仍很不滿,不滿她沒有狂電台灣的女神小戴,而對她口出惡言,但這都是他們中國人的事了。

至於常在中國發展的台灣演藝人員小S等,因給小戴加油打氣送暖,竟遭中國網民出征圍剿,她在中國代言的一些產品突片面宣布中止合作...,觀察中國那些激進網民的猖狂酸惡言論,他們大致是把小S看做自己人,挺台灣隊就被打成吃裡扒外、更政治無限上綱為背叛,但是,無論如何,一個自命泱泱大國的中國,竟鼓動及縱容網民群聚搞這種惡質的小人步數,根本就是野蠻主義」作祟。

至於常在中國發展的台灣演藝人員小S等,因給小戴加油打氣送暖,竟遭中國網民出征圍剿,她在中國代言的一些產品突片面宣布中止合作...(資料照)

在奧運期間,中國的侵擴式民族主義被煽風點火烈烈燒起、掀起非理性的排外攻擊、非難內部及獵巫等的狂潮,中共也許藉此轉移內部治理的問題,但縱容下去,火將反燒中共,恐怕中共自己都很難收拾。

台灣就是台灣!台灣共同體的凝聚力因大家對國手優秀表現的認同、分享光榮、歸屬而更強固,台灣主體意識更凸顯、奧會正名台灣運動再達高峰,不過,在奧運過後,相信絕大部分都將回到接近原點的地方,也許跨前一小步,但不要以為前路是坦途,還有很多里的坎坷路要大家共同堅持一步步走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