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談「李登輝學」的建構與實踐

陳逸南

7月30日,李前總統逝世一週年。8月1日,李安妮女士在自由時報A16版發表「建構『李登輝學』,深化民主、團結台灣」一文,其結語指出,而「李登輝學」的研究,除能點出我們要往哪裡去,怎麼在應有的基石上踏穩腳步、往前邁進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意義,那就是年輕民主國家台灣,需要更多本土政治家了解與李登輝有關的過去,同時透過新時代年輕人建構台灣政治的原型,讓台灣不再是殖民的、外來的,而是屬於本土的、原生的。也因此,研究「李登輝學」可說就是研究「台灣學」,是深化台灣民主、團結台灣人民的具體方式之一。

圖為前總統李登輝的女兒李安妮女士。(資料照)

回顧李登輝先生一生的理想及目標,就是希望將台灣從外來政權的統治中解放出來,使其邁向自由、民主的國家,呼籲公民的覺醒,讓人民自己做國家真正的主人,並指引台灣未來該走的方向等,引人欽佩。

近日重讀李登輝先生1995年及2005年兩度訪美的相關史料,發現他所強調的「主權在民」及「台灣主體性」,便是針對舊金山和約日本僅宣布放棄台、澎主權,而歷經五十餘年民主建構,台、澎主權屬二千三百萬住民的事實,拒絕陷入「一個中國」圈套。亦即,中國在事實上及法理上均未享有台灣主權,卻意圖併吞台灣的手段,在強迫台灣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我們絕對不能接受。

前述李前總統強調拒絕陷入「一個中國」圈套的見解,對照者8月1日自由時報A5版星期專論─「戰爭意味著台灣獨立?」,作者譚慎格(John J. Tkacik)指出,地位未定論提升台灣國際人格,以及維持未定論共識,就可阻擋中國犯台等」,兩者論點有些相近,值得大家重視與探討。

在16年前,2005年10月19日華府國會山莊歡迎李前總統時,他在講詞「Joining Hands for Freedom and Peace(攜手相隨、共創和平)」指出,「因為台灣已經是民主的社會,它的意見必然是多元的。然而,和其他年青的民主國家一樣,台灣仍需要更廣泛的改革與深化、鞏固民主。我們將付出更大的努力,完成台灣的完全民主化。」(2006年1月出版《台灣民主之旅─2005年李前總統美國行紀實》第29頁)。

尤其讀到該篇講詞的要旨:2005年10月19日,美國華府國會山莊,在許多參眾議員長達一小時的熱情致詞後,李前總統這場簡潔有力的演說,向美國人民帶來他的訊息就是,台美兩國最重要的共享價值在於:自由與民主。唯有愛好自由的人民團結起來,堅持民主,才能創造世界的和平。令人感觸良深,更體認到建構「李登輝學」之重要性,及其具有時代意義。目前,加強研究「李登輝學」之外,將其付諸實踐,「深化民主,團結台灣」大家一起來!

 (科技法律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