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中美洲獨立200年特輯】 鬼斧神工:市集裡的美學

在我們的國史館裡,收藏了一個雕工精緻的木箱,那是宏都拉斯政要於2007年訪台時贈送總統的禮品。手雕木箱堪稱鬼斧神工之作,由雪松、桃花心木或松木由所雕刻成,除了底座與背面之外,木箱的上蓋、正面及兩邊側面呈現一幅立體景色。每一件手雕木箱儼然一個世界,傳遞恬靜的鄉村生活;每一件手雕木箱彷彿一個天地,闡釋居民的生活態度。

陳小雀

在前哥倫布時期,美索亞美利加文明為金字塔型的社會階級,粗分為:統治者、祭司、貴族、平民與奴隸,其中,平民階級負責部落的主要生產與建設,從農務到工藝,無所不包,尤其工匠主要投入燒陶、編織、雕刻、冶金等工作,做工講究的藝品除了供統治者所用外,也作為祭祀用途,並生產一般商品,供貿易之用。

貿易是各部落之間的重要商業活動,因貿易頻仍,各城邦均設置市集,做為貨品集散地與交易中心,交易原料或成品。市集人聲鼎沸,貨品包羅萬象,有:可可豆、棉毯、棉衣、銅斧、銅鈴、彩陶、香爐、飛禽羽毛、黑曜石、玉石、石皿、紅貝殼、寶石珠串、蜂蜜、菸草、林產品、鹽、熔岩金屬、花崗石和奴隸等。

承襲自前哥倫布時期的工藝,再加上拓殖者所引進的歐洲工藝技術,以及各行各業的工匠,手工藝品多了服飾、刺繡、瓷器、擺飾、家具、馬具、木作、鐵件等,琳琅滿目的藝品兼顧美觀與實用,不僅展現工匠的靈巧手藝,也凸顯濃烈的區域特色。

今日,拉丁美洲各國以傳統手工藝為傲,乍看類似,其實各有各的特色,令到此一遊的觀光客愛不釋手,總會挑選幾樣當成旅遊紀念。例如,瓜地馬拉以五顏六色的傳統編織聞名,甚至將之運用至「忘憂娃娃」;尼加拉瓜也有相似的織品,還有獨一無二的「詭詭恩斯」玩偶;至於宏都拉斯,在眾多藝品中以手雕木箱最具特色。在我們的國史館裡,也收藏了一個雕工精緻的木箱,是宏都拉斯政要於2007年訪台時贈送總統的禮品。

這個手雕木箱是宏都拉斯政要於2007年訪台時贈送總統的禮品,目前收藏於國史館。(圖片來源:《總統的禮品》,國史館,2011,頁130。)

手雕木箱是安赫萊斯(Valle de Ángeles,或譯為天使谷)的特產,是當地最典型的手工藝品,也是文化標誌。安赫萊斯位於宏都拉斯中部,距首都德古西加巴(Tegucigalpa)僅22公里。在1791年,此地被稱為錫瑪龍(El Cimarrón),為野人奴隸之意,指在附近礦區工作的黑奴;又名為馬拉內拉(La Marranera),意思為山豬之地。起初,這裡只是一個小聚落,居民不到百人,依賴莊園為生,胼手胝足。1862年,主教璜.德.赫蘇斯.塞佩達(Fray Juan de Jesús Zepeda,1808-1885)前來視察時,被秀麗景色所吸引,而將地名改為「天使谷」。1865年,安赫萊斯升格為城市。

發展至今,安赫萊斯轄內有7個村莊和43個小聚落,多數居民從事手工藝,而有「工匠的搖籃」之美譽。為了推廣觀光,每年定期舉辦不同類型的市集與文化活動,向觀光客展示手雕木箱、皮革、陶器、彩繪玻璃、珠寶等手工藝品。這座城市正如其名,地形蜿蜒起伏,山區盛產松木和楓香樹等珍貴木材,景致優美,氣候宜人,頗吸引觀光客來前尋幽訪勝,同時也有不少人為手雕木箱慕名而來。

安赫萊斯地形蜿蜒起伏,山區盛產松木和楓香樹等珍貴木材,景致優美,氣候宜人,頗吸引觀光客來前尋幽訪勝,同時也有不少人為手雕木箱慕名而來。(https://www.gotv.hn/)

宏都拉斯政府為了推廣觀光而於2011年舉辦首屆「三十大奇蹟」票選活動,勝出的有馬雅古蹟區、殖民時期古城、主教堂、濱海城堡、國家公園、自然景觀,還有宏都拉斯人引以為傲的咖啡、鱈場蟹、聖週花地毯、手雕木箱、翡翠蜂鳥等;其中,手雕木箱從其他手工藝品中脫穎而出,占居第18名,顯示其獨特性。

在殖民時期,莊園是農、牧業的重要生產體系,影響居民生活形態深鉅,而藉音樂、舞蹈、繪畫、雕刻等藝術禮讚迷人的田園風光。即便莊園制度已走入歷史,但田園生活仍然是手工藝品常見的創作題材,詮釋居民與田園息息相關的生活哲學。

手雕木箱由雪松、桃花心木或松木由所雕刻成。木箱的大小取決於木材的大小,雕刻圖案則由工匠所構思,主題通常為村莊景色,偶而也聚焦在花卉或馬雅文化等題材。除了底座與背面之外,木箱的上蓋及兩邊側面呈現一幅立體景色,宛如畫作一般,而那不僅考驗著工匠的手藝與美學素養,也是成品木箱迷人之處。雕刻時,工匠未使用任何電動工具,而是以刻刀和木槌,慢慢鑿打、刻鏤出層次深淺不同的圖樣,製作過程不容有半點失誤,否則前功盡棄。從選材、構圖、雕琢、拋光、上漆到完成作品,均有賴於工匠的精湛技術,工時視其大小及其圖案的複雜程度,從數週甚至數月不等,而且每件作品均獨一無二。

木箱的大小取決於木材的大小,雕刻圖案則由工匠所構思,主題通常為村莊景色,而且每一件均為獨一無二。(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每一件手雕木箱儼然一個世界,傳遞恬靜的鄉村生活;每一件手雕木箱彷彿一個天地,闡釋居民的生活態度。以收藏於國史館的那個木箱為例,一條小路穿梭其間,一棟棟傳統屋舍散布兩旁,錯落有致,植物生氣盎然,村莊教堂就在不遠處,路上僅見兩個行人,模樣十分悠哉,時光彷彿凝固在當下。

在安赫萊斯的藝品店、市集,可發現各種尺寸與各式村莊景象的手雕木箱。有小到只能放下一兩枚戒指的小盒,但整體圖案一點也不馬虎;有寛度約二十公分的珠寶手飾箱,彷彿潘朵拉的盒子,令人不敵好奇心的誘惑而打開一看;有儼如海盜藏寶箱,大到可放在客廳當作家具擺設,或放在臥室做為衣箱,不僅美觀且實用。

為了慶祝獨立建國兩百週年,宏都拉斯政府目前正在進行第二屆「三十大奇蹟」票選活動,雖然此次計有六百多件參加票選,但手雕木箱為鬼斧神工之作,應有機會再度蟬連這項殊榮。

更多【中美洲獨立200週年】相關活動,請參考中美洲經貿辦事處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