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微解封」怎會「沒解封」,藍營瞎眼說瞎話嗎?!

胡文輝

今天起,各地方開始程度不一的「微解封」、微微解封,小心翼翼,就怕「微解封」成了危及防疫「危解封」,一種既期待解封、更怕受傷害的心情!

「微解封」當然不是「沒解封」,藍白黨的政媒嘴猛諷刺微解封,有人還「說文解字」趁機把微解封3字套在陳時中頭上狠酸,稱陳時中的微解封就是不解封,但是,「微解封」並不是陳時中創造的,之前早就有不少媒體在用了,只要不睜眼說瞎話、讓政治立場蒙住瞎了眼睛,就不會看不到各地都在微解封,山林步道、運動場、漁港、職棒也復賽了...等都如陳時中講的「適度鬆綁」,由地方縣市長決定鬆綁開放程度及範圍。

微解封要注意的不是藍白陣營的見縫亂插刀,而是解封如放太大,恐怕疫情復起,那才是令人最擔心的事。尤其是雙北疫情雖緩未平,微解封千萬小心、戒急用忍!台北市疫情,成了台灣全面解封必須共同面對的難題,也是微解封的最大風險所在。

先看國內外COVID-19(武漢肺炎)的疫情起浮狀況,抗疫如抗戰,急解封則易生變,變則恐怕不可收拾,又需重新封鎖禁制,而人的耐受力會彈性疲乏,封禁的效力會隨時間減低,而封禁效力不佳,更難解封,封封解解、反反覆覆,惡性循環,台灣千萬不要落入這樣的境地。

台灣各縣市雖還沒完成全部本土病例「清零」,不過,大部分縣市都已好幾天都嘉玲(加零)了,最令人擔心的仍然是雙北、尤其首都台北市,仍然不時傳出群聚感染事件,像信義區分租套房、萬芳醫院等,都接連出現10個以確診病例。這些絕大多數是之前柯市府疫調框列不實在留下來的後遺症,新北、桃園也都發現疫源台北的案例,只能那裡爆就清那裡,嚴防病毒擴散、擴大感染。

微解封另一令人擔心的還有就是目前疫苗施打接種率仍然不夠,正在趕進度,全國疫苗接種覆蓋率已過了16%,全國醫護都很拚,目前每天施打可達20萬人,高醫一家曾一天拚出施打5000人次、亞東醫院一家更拚出一天破萬的施打人次。依一天20萬的施打速度,到7月底,25%施打率可以提前達標、30%也可望達成。到那時,微解封甚至逐步全面解封,就很可期待了。

再看國外的狀況,韓國首爾地區解封後,疫情復熾,一天確診又連續破千,防疫再提高到最高警戒;泰國曼谷地區情況也差不多,解封、疫熾、又封;越南胡志明市也因解封後疫情爆開,連4天都破千例,必須再封;日本東京地區已因疫情復嚴峻,必須4度實施警急事態宣言,不過,封、解、封、解、再封,疲乏也出現了,東奧在即,疫情目前無法立刻壓下來;歐洲的荷蘭,上月26日解封後每日病例從500跳升到7000人,防疫很鐵齒的總理呂特只好出面道歉,並從本月9日又封禁,不過,荷蘭等歐盟國家,疫苗施打率都較高達5、6成以上,確診人數雖增,重症及死亡的都大為降低,值得台灣參考,趕快把疫苗接種施打率拚高。

韓國首爾地區(左)解封後,疫情復熾,一天確診又破千,只能再提高到最高警戒;泰國曼谷(右)地區情況也差不多,解封、疫熾、又封!(美聯社/法新社)

以上舉幾個國家的例子,就是在說明解封、微解封,真的要先戒急用忍,等待條件達成再解,以免過度期待,反而受傷害!至於有人政治上綱,不看事實,反正就是封也罵、不封也罵、微解封也罵,就讓他們嘴巴自己講到爛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