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星之火】新聞人的一生志業特輯》緣起

葉文立/蕭同茲先生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蕭同茲先生文化基金會」是父親葉明勲為紀念同茲先生而成立的。

父親生前,把基金會的延續交給了我,我接下了這個傳承,雖然個人缺乏新聞學的專業淵源與學養,但是在基金會網站製作期間,也不由得對這段淵源產生了新的認識。

葉明勳先生。(圖:中央社)

首先我瞭解到在將近一個世紀之前、蕭先生在開創新聞學的時候,他所樹立的典範。那是一個戰爭與革命的時代, 也是一個外國通訊社左右世界輿論的時代。蕭先生領導《中央通訊社》,聚集了一批文筆快捷、兼通多種語言的青年新聞人,不計功利,克服困窘,把訊息的生產與傳播開發成一個為國家與國人服務的專業。

蕭同茲先生領導《中央通訊社》,聚集了一批文筆快捷、兼通多種語言的青年新聞人,不計功利,克服困窘,把訊息的生產與傳播開發成一個為國家與國人服務的專業。(圖:取自蕭同茲先生文化基金會網站)

蕭先生是父親的老長官,他更是父親那一輩許多新聞人在專業實踐上的老師。那一輩青年團隊的初衷,就是讓愈來愈多的國人本著真心、憑著實據、說出真話,對愈來愈複雜的公眾事務,做出合於國情的理性討論,在等差不同的情況之下,讓大家都有發言的空間。

那一代的青年新聞工作者,遭遇到那個時代的挫折與慘痛。然而那一代人對輿論與新聞價值的追求,卻是傳承下來了。

蕭同茲先生。(圖:取自蕭同茲先生文化基金會網站)

我在紀錄短片〈星星之火:新聞人的一生志業〉的製作訪問過程中,認識到今天的資訊媒體工作者,所掌握的科技物質專業知識條件雖然遠遠超過從前,但是令人感動的,是上一代所追求的輿論與訊息的健康環境,今天仍然是大家無分資歷、陣營的共識與價值。而同時令人感傷的,也正是上一代的追求,至今也還只是一個追求而巳。

蕭先生開闢的,是使用電報電訊的通訊社與使用印刷機的平面媒體。今天我們以紀錄片以及網站的形式來延續他的傳承。我希望這個網站可以憑藉「星星之火」,在這個轉型的時代點燃我們的反思。

「星星之火 : 新聞人的一生志業」紀錄片

註: 〈星星之火-新聞人的一生志業〉紀錄片於7月12日於《蕭同茲先生文化基金會》網站上線,同時授權公共電視台於7月17日(週六)4:00pm播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