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期許柯文哲:少講話多做事

涂醒哲

柯文哲市長,我請你少講話,不是只請你少講謊話,而是什麼話都少講,認真做事,認真做好防疫。

你是醫師從政,我也是醫師從政,其他醫師從政的還有賴清德院長、陳其邁市長、劉增應縣長⋯⋯,大家在選上縣市首長前,都有豐富的行政或民代經驗,只有你是一躍而上,第一次選舉就擔任台北市長,可以算是時代創造英雄,不少親朋好友明暗相挺,替你高興。

柯文哲市長(右),我請你少講話,不是只請你少講謊話,而是什麼話都少講,認真做事,認真做好防疫。(資料照)

但可能由於你的從政經驗不足,不知道怎樣領導政、事務官,不知道如何體察民意,這幾年來看到你聲量雖高,風波不斷,支持率也逐漸下滑,頗為可惜。

這一次席捲全球的武漢肺炎疫情,正是醫師市長可以表現的最佳機會。表現不是把自己當成專家,天天對防疫政策説三道四,而是以醫學專業,把防疫做好。你的優勢是當過台大醫學院教授,各專科的朋友很多,比其他市長更容易找到傳染病及公共衛生專家的協助。

但你也應該了解,不要常常説你的IQ 157,說你是醫師,你的防疫方法最好。因為台大醫科IQ高的人所在多有,而且術業有專攻,你在生命末期的葉克膜治療是一流的專家,但對預防醫學、流行病學及公衛行政絶對不是專家。聰明的市長是少説少錯,找專業人士來指導、背書、分擔責任,給市民最佳的健康保護。

做過市長又會做市長的人都知道,中央部會首長到地方視察是求之不得的事。即使臨時通知,都會想盡辦法排除其他的行程,趕去參加陪同。一方面表示尊重、一方面可以當面溝通協調政策,更重要的是利用機會私下向中央訴苦,替市民爭取更多資源。即使台北市政府資源最豐富,這種行政智慧也是基本的ABC。聽到你說去環南市場參加記者會是「被設計」、是被「請君入甕」,實在非常不解,會讓外界覺得你只有聰明沒有智慧。

另外,對環南市場自治會長林勝東的插曲,地方政治常見,一笑置之即可。不要説和林是第一次見面的謊言,因為一點就破。市長見過會長並不是壞事,表示市長有關心民生問題,不是高高在上,何況林勝東也不是什麼壞人,不必急著説謊切割。你只要說「當然見過面,雖然不是很熟,還是很感謝他對環南市場的貢獻」,這才是好市長的真心話。

全國各地都在等著雙北,尤其台北市的疫情控制,急着防疫警戒降級。坦白説,這次疫情能夠趨緩,主要是靠三級警戒,全民自己禁足的成果;和疫苗施打也完全無關。五月中至今疫情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明顯是地方政府未能確實做好匡列、疫調、隔離檢疫,讓一些不知道自己已經感染的無症狀感染者,繼續在社區流竄所致。

俗話說雄辯是銀、沉默是金,因此,請柯市長有智慧一點,不要再多說話了。否則言多必失,多說多錯。疫情就像我們生病,治療方法有沒有效,短期內就會分曉,因此話術無用,正確防疫才能展現成果。如果有錯就大方承認,認真改進。柯市長是地方防疫指揮官,不要把自己當成名嘴,說三道四,置身事外。

如果柯市長能把去參加趙少康談話性節目的時間,找幾位公衞及傳染病專家,開個檢討會,虛心受教改進,一定可以得到更多掌聲。

全國人民都在等著看台北市的表現,柯市長,請你少說話多做事!

前衛生署署長、前疾病管制局局長、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創會理事長,前嘉義市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