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共建黨百年對台灣的省思

據中國新華社近日報導,包括連戰(左)、宋楚瑜(中)、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右)、新黨主席吳成典及無黨團結聯盟等台灣政黨、團體及人士,都陸續向中共建黨百年表達祝賀。(報社合成/美聯社)

邱志偉

2021年7月1日是中共創黨百年的黨慶,在中國政治史上,是繼中國國民黨後第二個成立滿一百年的執政黨。回顧中共這一百年的黨史,從最初的土改與長征,到打贏內戰執政,執政後又先後面臨反右、大躍進、文革、改革開放、六四到今日習近平又把中共的發展路經逐步帶到形同文革前夕,更讓一場失控的疫情,從中國境內蔓延至全球,都已過一年半,國際間依然處在這場病毒浩劫中。

中共百年黨史,我們發現這個政黨發展至今日,理想主義上已形同空殼,早已無公平分配,更不倡議自由民主,只剩下一黨專制,以及用一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民族主義外衣,包裝其外強中乾的本質,而這更提醒著台灣人民,若有任何的政黨失去理想成分,恐將帶給社會巨大浩劫。

中國共產黨創立之初,是依循蘇聯共產黨的指導,亦步亦趨的學習,從城市鬥爭路線失敗,轉往農村,更為生存不停逃難,僅剩不足三萬人,在常人難以承受的窯洞中求發展,並在戰後一舉擄獲民心打贏政敵,取得政權。若中共黨史書寫至此,我們要評判這個政黨的善惡,恐還難以定論。但在執政後,中共發展成個人崇拜、「一人一黨」的領導,並發起無數此大型政治鬥爭,更因人為政策錯誤帶來中國上千萬人的死難,這就很難讓人寬恕了。

中共即便在1980年代後,不再強硬實行其共產經濟模式,改採資本主義的改革開放態度,誤讓全世界都以為中共早晚將要行民主政治,連台灣的戒嚴都走入歷史,中共又何嘗不可能呢?但六四槍響的悲劇,把全球都給搖醒,面對習近平今日將成終身主席,宛若第二個毛澤東的皇帝身分,我們更看不到這個政黨有任何一點施行民主的可能。

這件事也提醒台灣人民,一個政黨的發展,我們看的不是他做了什麼、講了什麼,而是這個政黨的本質是否已產生了質變。中共體制上若只是為了生存,產生零星的調整,那都不應帶給台灣社會半點信任感。在2012年前胡溫體制時期,連西方許多學者都將中共視為一個有韌性的威權政體,在遇到具一定規模的抗爭時,中共也會讓步的,多讓步幾次甚至有可能人民聲音會慢慢撼動中共的治理方式。

但到了今天,我們已經很難再被這種說法說服了。台灣社運人士李明哲,同樣就是抱持善意相信中共基層民主有可能帶給中共改變,但結局全然不是如此。我更希望台灣有更多政治人物不要忘記,中共百年黨慶的時刻,還有台灣人民被關在中共的黑牢之中。這樣的政黨,台灣人能夠慶賀什麼?

本人長期研究中共,對中共帶給中國的苦痛,甚至帶來台灣乃至國際社會的傷害有很多的體會。就以這場疫情來說,中共至今連為何疫情會蔓延開來,怎麼發生的?都不願意面對,還阻攔國際調查,這要怎麼讓我們有信任感呢?

我時常擔心的是中共常講二個一百,第一個一百年就是中共一百黨慶,還好中共尚未對台輕舉妄動,但第二個一百前,台灣是否能高枕無憂?中共還訂了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奮鬥目標,政府與社會有沒有危機意識?台灣竟還有政黨人士跑去向中共祝賀,這現象何解?我想,作為執政黨的從政同志,我責無旁貸,必須提醒政府與台灣人,正視這個政黨帶來的威脅,並且我們唯有自強,才能走出中共的危害,讓台灣前景依舊光輝燦爛!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