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失智者恐成防疫破口 全台12失智協會籲提前施打疫苗

失智者的防疫需求沒有受到關注,恐成為防疫下孤兒,加上染疫重症風險高,恐增加醫療負擔!

失智者恐成防疫破口,全台12失智協會籲提前施打疫苗!(健康醫療網提供)

國內新冠肺炎嚴峻,施打疫苗如火如荼進行,其中指揮中心公布的公費接種疫苗順位,也將社福照護系統的疫苗接種順序提前至第五順位,但其中卻遺漏全台494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及所服務的1萬6千多位失智者及照顧者,讓不少失智家庭陷入恐慌,也因此台灣失智症協會結合全台12個失智協會齊呼籲中央考量失智者特殊性,應提前讓失智者與照顧者的施打順位。

失智者較難落實防疫措施 提高自身與他人染疫風險

目前全台約有九成輕中度失智者未進入社福照護系統的機構,而是由家人照顧,人數估計近20萬人,尤其失智者因認知障礙,較難全面落實防疫措施,加上部分患者活動力強,更提升自身與社區的染疫風險。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失智者的防疫需求沒有受到關注,恐成為防疫下孤兒,加上染疫重症風險高,恐增加醫療負擔。

失智者若染疫仍須照護 照顧者恐陷染疫風險

日前就曾有北市員警協助走失的失智婦人返家,但後續婦人因確診染疫不幸死亡,協助的員警也遭到隔離,顯示失智者具染疫高風險。湯麗玉秘書長說明,失智者若染疫,不論需須隔離或是進入醫療院所,都也需要家屬陪伴,甚至更多的照護,也連帶使照顧的家屬陷入較高的染疫風險。

顧及失智者需求 失智協會籲設專責隔離處所

因此台灣失智症協會也再次呼籲,指揮中心應提前失智者與照顧者施打疫苗順序,納入社福照護系統的第五順位,以免形成防疫漏洞。賴德仁理事長強調,為避免失智症成防疫破口,且維護整體防疫量能,建議各縣市也應為失智者等特殊需求者設立專責隔離處所,即使未能及時入住醫院,也能提供生活照顧及心理情緒支持等需求。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失智者恐成防疫破口 全台12失智協會籲提前施打疫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