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議員的乞丐論與外交官的中指

康駿銘

透過民主選舉產生的議員,應該有一定的行為與品德規範、懂得禮節。但在外國贈予台灣疫苗一事上,中國國民黨議員卻發表了「乞丐」言論,羅議員一邊惺惺作態感謝外國的疫苗,另一邊卻公然罵政府是「疫苗乞丐」,這不但侮辱了全台灣接近2300多萬人,更侮辱了贈送疫苗的美、日、立三國,這種欠缺尊重的言語顯露出羅議員對國際觀念的無知以及對禮儀的蔑視,然而羅議員卻為著獲得民粹式的支持而洋洋得意、沾沾自喜,實在可悲。向來友善、富人情味的台灣社會,竟然有一大群人對這種無禮的行為歌功頌德,與中國的小粉紅無異,情況實在令人憂心不已。

但在外國贈予台灣疫苗一事上,中國國民黨議員卻發表了「乞丐」言論,羅議員一邊惺惺作態感謝外國的疫苗,另一邊卻公然罵政府是「疫苗乞丐」,這不但侮辱了全台灣接近2300多萬人,更侮辱了贈送疫苗的美、日、立三國。圖為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中央社)

幾天前的中國駐巴基斯坦的外交官張和清也在推特上放上「比中指」的圖,同樣地作出了公然侮辱性及無視禮節的行為。而外交官作為一個國家的代表,定當要懂得國際禮儀以及有一定的規範,不但反映出他所代表的中國是何等傲慢無禮,還顯露中國對國際秩序與普世價值的蔑視。國際秩序是維繫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存在,也是人類從暴力走向規條,從野蠻走向文明的重要基礎。中國的不守承諾及橫蠻的態度早已引起世界各國的不滿和警戒,所以在G7峰會的時候多次強調 「rules-based」(以法治為基礎)這個字對中國作出警告,而我們台灣作為文明世界的一份子,這種破壞規矩的時是不該發生的。

張和清24日在推特上以實名帳號推文,發表兩張代表中國外交政策的圖片,其中一張圖上寫著「對待敵人我們就是戰狼」,還附帶「比中指」的侮辱性手勢。(擷取自推特)

無論羅議員有什麼政治立場或對政府政策有多不滿,公開發表這種言論的本身就是如同這個中共外交官一樣失禮的行為,一般平民百姓罵得再難聽都是其個人的發言自由,但作為民選議員是該有不一樣的高度跟視野,如果要評論的事件只是單純的內政也就罷了,但這次是涉及國際關係的事情,茲事體大,豈能如此發言?正如外交官不能公然罵髒話,不能作不文手勢一樣,這是很基本的禮儀!

羅議員這種論述方式的背後,恐怕正正就是中國所謂「戰狼」外交的戰術延伸,為中共引進了這種文革式的批鬥,讓社會議題淪為謾罵與口水戰,從自己刻意製造的分裂與混亂中撈取政治利益,實在不利於台灣社會。如今中共外交官也撤回了帖文,羅議員是否也該收回言論,並向台灣及美、日、立三國作鄭重的道歉?

(台灣基進宜蘭黨部辦公室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