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聯亞解盲談幾個疫苗問題!

王英明

昨天又有第2個國產疫苗「聯亞」的二期解盲結果發表。國產疫苗是否能夠在七月中上市,意料中ㄧ定仍會有很大、很多的爭論。

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的疫苗問題,會像台灣這樣充滿政治意味。筆者並非疫苗專家,在此只是想以一位愛台的老醫師思考,提出幾個有關疫苗的看法。

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的疫苗問題,會像台灣這樣充滿政治意味。(報社合成/法新社)

1、「捐贈疫苗」是一件荒謬的事情。

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是由民間團體購買捐贈政府、再讓人民使用。疫苗買賣一定要經過政府。因為疫苗是非常特殊的醫療用品,對健康與安全影響非常鉅大。若是藥品已是「正式核准」approval,由商人自由買賣,當然沒有問題。但目前即使所有的頂尖世界級疫苗,全部都是仍屬於「緊急授權使用」(EUA),沒有一個是正式核准,都是由政府出面作為擔保,在出現重大問題的時候才能由政府來負責一切。所以現在各國所有的疫苗買賣,操控權都在政府而不是廠商。

既然是要由政府來擔保,疫苗的購買當然是由政府來處理。台灣的政府為什麼會買不到疫苗、而要由民間去購買再來捐贈、但最後還是要回歸由政府來擔保?顯然問題還是出在政治。台灣政府的資金不如民間資金嗎?不可能。購買的管道不如民間嗎?當然不是。冷靜思考,政府沒有辦法購買,明明就是因爲政治,如果誤以為民間力量大於政府,實在是思路不清。這像不像早上的公雞,自以為是牠啼叫、才讓太陽升起一樣好笑?

幾個商界、宗教界,政界大老,甚至領導輿論,自認為是政府的不夠、能力不足,「有我才夠看」,對此,筆者覺得小英總統與阿中,確實是太忍氣吞聲了。但有思考能力的社會大眾,請就不要繼續容忍附和那些荒謬的看法了。

2、政府購買疫苗沒有超前部署?

這是更荒謬的想法。購買疫苗或投資,需要龐大的資金,以台灣目前的政治狀況,如果一年半前就提前購買那些根本只是臨時授權、成效都不一定的疫苗,民進黨豈不是會被K的滿頭包?(尤其在去年疫情平靜的時候)

美加各國其實去年其實都是在「賭」,幸好最後是賭贏。台灣的社會與在野黨顯然不會有這樣寬宏大量。

另外很重要的是,現在世界各國疫苗製造供應鏈、幾乎所有製造廠商都斷炊,根本沒有能力製造足夠的疫苗。台灣的上半場疫情平穩,從來沒有人要公平給這個「不是聯合國會員國的成員」足夠疫苗,台灣政府再有錢也沒有用,因為別人認為你不需要,而且其他會員國已經輪流分過了、才換到台灣。所以謾罵政府沒有努力購買疫苗,才讓「疫苗不夠」,是非常不公平、不理智的一個批評。

3、世界安全有效疫苗那麼多,所以我們不需要國產疫苗?

前面講過,疫苗並不是我們想要、有錢就能購買,有時即使忍痛喪失國際地位、喪失獨立自主權利,也不見得能夠買得到。而且照目前看起來,病毒隨時有變種發生,每年需要不同新的疫苗,來應付本國國民健康的需求。我們是財源豐富、科技能力也夠強的高級文明國家,不該是可以任人宰割的小國。我們發展了國產疫苗,以後就不必再向其他國家卑恭曲膝。所以一定要有我們的自製能力及建立科技基礎的工廠,才能夠在這個競爭的世界,繼續生存。

4、鼓舞國產疫苗的製造,就必須要用更正面寬容、當然也嚴格監督的方式,促使它成功。

目前看到幾篇有關對國產疫苗橋接或EUA的問題,筆者不能說他們內容有誤,只能夠說觀點太過政治化了,甚至讓人覺得就是想打壓國產疫苗的上市,才故意講。例如有人「刻意」去討論德國CureVac 的實驗失敗問題,卻沒提到它是修飾不佳的mRNA,也易誘生干擾素而影響到T輔助細胞,而且也有專家指出它的注射劑量濃度太低的問題。該疫苗的解盲失敗,說早在意料之中,其實並不過分。但如果有意無意忽略國產疫苗目前的謹慎精確方式,一直用別人的失敗,來暗示國產疫苗也將面臨失敗,說是居心不良也許有點過份,但還是希望所謂專家們,能夠提出更加鼓勵正向的要求,嚴格監督政府,也幫忙國產疫苗的早日誕生。

也有人刻意提美國或WHO強調「橋接免疫」的否定,非要再完成三期實驗。但其實他們也都仍在討論中而已。況且是否得到緊急授權,完全是個別政府本身的考量。當初新冠疫苗的出現,也完全是在各國政府為了緊急狀態下不得不做出讓步的EUA,沒有一家是做完整三期才上市。

台灣政府有資格按照自己的權限和保證,提出自己的EUA,為本國人民做出最好的選擇。這是政府的權利,也是義務。當一個學生,因為某種家庭因素,沒有辦法念到畢業,但是卻可以報考同等學歷參加大專聯考,而且考的成績也很好,你總不能如此就阻止他說不可以念大學,這是同樣的道理。

最近更有人刻意強調政府對EUA審議會成員的更動,認為是故意剔掉持反對意見的專家。但食藥署資訊顯示,會議專家成員,都只有諮詢顧問的資格,並沒有法律效力,所有最後的決定權仍在食藥署本身(不是這些審議專家),而且每次會議成員大多會更動。筆者剛好看到「最近的」一次名單,很驚訝發現防疫中心台大張上淳教授被「換下」。他不是自己人嗎?後也知道中醫大副院長黃高彬是因避嫌(聯亞主持人)也被「換下」。而常跟防疫中心持不同意見的黃立民教授,反而已列入名單。筆者恍然發現,這個審議會議的專家,確實是各有專長。而且依照會議性質的不同,每次有各領域的,或跨領域的專家參加,應該非常專業也非常公正。

社會各界應該深信,任何學者不會以自己的終身前途或聲譽,隨便去處理「橋接免疫」,正如政府也不會以政黨的政治前途,和全國民眾的健康安全開玩笑一樣。所以外界不是專家的人,請不要隨意揣測,故意唱衰國產疫苗,甚至散播炒股或小英總統施加壓力、才不得不讓國產疫苗誕生的傳言。讓科學的回歸科學,這才是文明人應有的態度。

在這裡也希望衛福部,國衛院等有關單位,在考量國外進口疫苗有足夠分配後,以更多的專業與過程,並詳細說明讓國民大眾了解國產疫苗的上市與必要,但不需強求何時一定要上市。當一切準備充分,自然會有許多愛台灣、對政府有信心,對專家也信任的民眾,欣然接受更穩定、更沒有副作用的國產疫苗。

最後,筆者許多留日朋友要我幫忙指出,「疫苗乞丐說」已大大影響日本議員對台灣民眾的觀感。雖然第二批援助疫苗將在七月送達,但日本想幫忙台灣的部分議員,已經心灰意冷了,以後可能不會再有。這些留日又關心故鄉的朋友說,先辱罵AZ疫苗是不好的疫苗、是日本人不要才給台灣的、自己卻偷偷特權先注射的「AZ特戰隊」,「對他們除了大罵無恥之外,我們也希望台灣民眾應該了解:是誰害台灣變成國際孤兒,是誰真正害台灣買不到疫苗、缺乏疫苗、是誰阻擋台灣得不到國外疫苗援助?」

(家庭醫學會創會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