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法律是科技發展的拉力

法律是科技發展的拉力!圖為疫苗示意圖。(路透社)

陳逸南

依自由時報6月28日A3報導,外界質疑政府以仍在專利期間的AZ疫苗作為國產疫苗上路依據,未來恐引發AZ的異議,目前AZ對此尚無評論,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會盡量小心可能的紛爭,並請法律等相關專家一起妥適處理。

查目前食藥署公布的EUA審查基準,其中有關國產疫苗的療效評估,研商以免疫橋接(immuno-bridging)方式,採用免疫原性(中和抗體)作為替代療效指標,也就是對照國人接種AZ疫苗專案與國產疫苗臨床試驗結果,國產疫苗中和抗體效價必須不劣於AZ疫苗。

依專利法第59條第1項第6款規定「權利耗盡原則」,國產疫苗進行療效之評估,利用中研院等研究單位提供AZ疫苗的中和抗體效價數據,根本跟「在專利期間的AZ疫苗」無關。尚且該中和抗體效價數據,根本不屬於AZ疫苗公司所有,何來「異議」呢?

本人發現法律規範是科技發展往前方的拉力,而不是來自後方的推力,這種概念非常重要,所謂前瞻性立法意義在此,例如科學技術基本法放寬技術創新者 (發明人)參與公司的經營,即為一例。

(作者提供)

當前,全力對抗武漢肺炎病毒侵襲之際,不要被跟不上時代的法律規定來干擾、阻礙,因為法律的存在,係為了增進人民的福祉,法律對於科技發展是往前方的拉力,而不是來自後方的推力。「免疫橋接」研究是一種前瞻性的法律概念,以及必要的應急措施,應予重視與支持。

(專利師、仲裁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