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網傳打新冠疫苗事前可吃止痛藥?專科醫師告訴你可不可行!

民眾施打新冠疫苗後,會依據個人體質而產生不同的副作用,如注射部位紅腫疼痛、頭痛、肌肉痛、發燒、疲倦、畏寒以及噁心等。

網傳打新冠疫苗事前可吃止痛藥?專科醫師告訴你可不可行!(資料照)

85歲的陳姓老翁日前由兒子陪同至社區接種covid-19疫苗,在注射後觀察時,陳爺爺的脖子出現紅疹及有小水泡,經醫師評估為過敏反應,故護理師立即陪同爺爺就醫,這時陳爺爺的兒子才說,聽說人家說在施打前可先吃止痛藥,可大幅減少不適感,故讓陳爺爺注射疫苗前1小時,服用其到藥局自行購買的止痛藥,醫師才發現此款止痛藥有阿斯匹靈的成份,才發現引發陳爺爺過敏是藥物,不是疫苗,讓大家鬆了一口氣。

不建議長者預防性使用 避免造成身體健康受損

民眾施打新冠疫苗後,會依據個人體質而產生不同的副作用,如注射部位紅腫疼痛、頭痛、肌肉痛、發燒、疲倦、畏寒以及噁心等。中榮灣橋分院醫療部林耘德主任說明,目前坊間流傳,可於施打前後吃止痛藥,減少不適感,但以目前醫學證據而言不建議長者預防性使用,可於有發燒、痠痛症狀時,使用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類似藥物(如普拿疼),其發生過敏之機會較NSAID類藥物來得低,也比較不會有胃潰瘍或出血或腎功能受損之狀況。

施打疫苗後多喝水 出現這些症狀快就醫

林耘德主任表示, 長者施打疫苗後需觀察15分後無礙,返家後建議要多喝水,若有微發燒可再觀察,若出現高燒、腹瀉、腹痛、嚴重頭痛、呼吸喘、胸痛、吃不下、全身無力等情形,則請立即就醫。

長者施打疫苗 避免染疫變成重症

中榮嘉義暨灣橋分院李世強院長表示,長者有三高是很普遍的,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鼓勵長者要施打疫苗,否則一旦染疫,有三高的長者變成重症的可能性增加很多,施打疫苗的優點比缺點多,故鼓勵長者若符合資格可就近施打,而施打現場都有醫師再次評估長者當下狀況,評估合適才能施打,故請長者或家屬若有有疑慮,可向醫師詢問及諮詢。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網傳打新冠疫苗事前可吃止痛藥?專科醫師告訴你可不可行_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