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臺灣如何發展疫苗護照?

許明暉/前衛福部資訊處處長現任大學教授

隨著世界各國積極接種新冠疫苗,不少國家和地區都希望能夠鬆綁防疫措施,恢復各項商業活動與跨境旅行以促進經濟復甦。因此疫苗護照成為全球熱門的議題。

歐盟與申根國家間因為彼此往來頻繁密切,預定於今年7月1日起將在境內27國啟用歐盟數位新冠證明(The EU Digital COVID Certificate, EUDCC)。此數位證明的內容包括疫苗接種記錄、相關檢驗檢測結果及曾經染疫民眾的健康康復證明三類資訊。此一證明可以提供數位或紙本形式,透過讀取條碼(QR Code)即可快速得知當事人疫苗接種狀態(是否接種疫苗、接種幾次疫苗、接種何類疫苗)、當事人是否曾經染疫恢復並獲得免疫與當事人近期相關檢驗採檢結果。

歐盟與申根國家間因為彼此往來頻繁密切,預定於今年7月1日起將在境內27國啟用歐盟數位新冠證明(The EU Digital COVID Certificate, EUDCC)。此數位證明的內容包括疫苗接種記錄、相關檢驗檢測結果及曾經染疫民眾的健康康復證明三類資訊。圖為示意圖非正式版。(https://www.freepik.com/)

不過對於發行相關護照目前並沒有全球的共識。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因為新冠肺炎的全球疫情仍在持續發展當中,我們缺乏足夠的科學證據支持相關的護照發行。同時相關的倫理、道德因素,例如對未持有護照的人是否造成歧視、傷害或侵犯其權利都應更加深入的考量。

美國聯邦政府明確的表示不會有聯邦政府發行的相關文件,但是各州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要推出此類計畫。此舉造成美國各州之間有極大的差異。有些州建立全州通用的系統,有些州甚至明令禁止使用相關護照。在美國跨州旅行可能遭遇前一個州有全州通用的疫苗護照下一個州卻明令禁止使用的狀況。

鄰近我國的日本政府則已明確宣示將在今年七月底開始發放疫苗護照,日本的疫苗護照將以紙本的形式簽發,但不排除未來發展成數位形式。

因為每個國家的國情不同,最值得台灣借鏡的可能是英國。英國在尚未退出歐盟之前即不屬於申根國家,對於各項措施有其獨特的做法。英國的健保制度與台灣的健保制度有非常多類似之處。英國的NHS如同我國的健保署收集民眾的相關健康資料,大於16歲的英國民眾可以透過手機App向NHS取得自己的新冠健康通行證。我國健保署在健保快易通的基礎下相信能夠提供臺灣民眾更好的服務。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