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小英的疫苗戰略:化解藍營的抹黑,提高洽購疫苗戰力!

林正二

在國人一片驚訝與歡呼聲中,小英總統以台積電跟永齡基金會合力洽購德國BNT疫苗的模式,快速破解郭董的「戰狼突擊」,並撮合台灣高科技雙雄聯手出擊,戰力大增,我獲得疫苗的機率提高了不少。

總統蔡英文日前會見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三方共識要力爭BNT原廠疫苗直送台灣。(蔡英文臉書)

綜合而言,小英的疫苗戰略,主要是針對民間廠商洽購外國疫苗已經及可能引發的下列問題,按部就班地提出解決策略:

1、永齡基金會與BNT廠商來往的文件顯示,BNT只賣疫苗給政府。因此,政府授權永齡與台積電代表政府洽購BNT疫苗,以解決疫苗冷鏈、製造廠免責聲明等鴻海無法處理的棘手問題。

政府授權後,BNT廠商所關切的法律訴訟豁免權,是否可在未來合約中清楚的載明並落實,將是洽購成功的因素之一。

2、然而,關鍵問題應該在政府授權民間廠商洽購後,BNT原廠是否仍須遵守跟復星簽署的代理合約,亦即「大中華地區」取得BNT疫苗,都必須經過復星的同意?如果真的卡在復星的合約代理權,就牽涉到「大中華區」一語的解釋以及德國政府「一中政策」的牽制力。

台積電是半導體生產鏈世界龍頭,可解決德國缺少晶片的問題,台積電還計劃在德國設廠,更顯示它對德國的重要性。台積電出面,是否可用「以晶片換取疫苗」的互助互利模式,讓德國政府准許BNT跳脫一中問題,不受上海復星的「大中華區」代理權的牽制?德國是很務實的經濟大國,可能性不小。這要看台積電談判的技巧與戰略。

再加上鴻海亦是全球最大的模組廠商,對德國的高科技產業發展亦頗為重要。因此,這兩家世界級高科技廠商出面後,我國應當較能以民間商貿模式,跳過德國「一中政策」的束縛,直接由BNT原廠出貨給台灣。

這應是小英最後同意授權台積電與永齡代表政府洽購的主要原因。會後總統府的聲明,就是強調由原廠直接出貨至台灣。陳時中部長也一再強調民間廠商有自己的「管道」,可解決一些困難。

3、蔡政府同時未雨綢繆地授權台積與永齡可跟疫苗代理商洽購。從經貿戰略上來看,在兩岸現今已無經貿交流的官方管道時,政府可能想藉由兩岸民間廠商的疫苗價購模式,看是否可繞過中共的「一中原則」,無須在購買合約上標明「中華台灣」甚或「中國台灣」等一中標示,而成功達陣。如果復星要求台積與永齡需在合約上明載矮化我主權的用語,蔡政府必須嚴予拒絕!

由於台積與鴻海實力雄厚,有可能跳過「一中」的牽制,這就要看中共是否強力施壓復星。 但至少比政府出面較有彈性的空間可運用。

然而,比較棘手的問題是,縱使復星不在合約上使用與「一中」相關的字眼,但仍需我國政府賦予EUA(緊急授權使用),BNT疫苗才可在台灣施打。這無異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才有這種高度的行政權與給予廠商法律訴訟豁免權。上海復星可抵擋中共最後的出手嗎?台積電與鴻海是否可用民間貿易交流模式,排除中共的干預?或許有一些機會。

如果最後因為中共的壓制阻擋,台灣未能從BNT原廠或上海復星獲取疫苗,政府就可嚴正地譴責中共不惜犧牲台灣人民的健康,也要從統一的政治立場壓制台灣取得疫苗,讓藍營與中間選民明白阻擋台灣進口疫苗的是中共,政府已盡一切力量了,請在野黨不要再煽動人民,抹黑政府了 。

自從5月疫情升溫後,由於人民的緊張恐慌,在藍營煽動下,頗多民眾以為疫苗是萬能。在沒有疫苗「其他免談」的集體恐慌現象下,藍營又藉由郭董洽購疫苗的不順利,成功地抹黑蔡政府不顧人民死活,也要阻擋民間洽購疫苗。這對政府的威信是非常嚴重的打擊,而且對政府防疫策略的推動,如疫苗的進口與施打以及國產疫苗研發上市的進度等防疫措施的落實,將造成嚴重的妨礙,而不利疫情的防制。這應是小英出手的最重要目的!

因此,小英總統藉由台積電6月初申請洽購疫苗時,開始默默地準備,建構更強大的力量與多元管道購買疫苗。在郭發表8項聲明後,即順勢宣佈將邀請台積電與鴻海商談購買疫苗,讓一直在想辦法要突破困難的郭董,順著小英的策略,跟台積電一起向BNT洽購疫苗。

小英的疫苗戰略,已成功化解藍營藉由疫苗短缺醜化政府的謀略,並在洽購外國疫苗上向前邁進一大步,且可藉此測試中國、揭露中共對台的統戰陰謀,可謂ㄧ石三鳥,是小英近年來非常成功的政治戰略。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