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公糧收購 廢了吧!

郭全勝

2021年第一期稻作進入收割期,種植稻穀超過50年的家父,在自家稻穀收割後,因新冠肺炎三級警戒,聽著只能宅在家裡的老父親整天發的牢騷「那些稻穀賣了20萬元也不知對不對,不知怎麼處置那些稻穀才是最佳方案。」 。

「稻穀怎麼賣,最划算」,此一方案交由家族第3代,在家線上學習的1碩士生、3大學生上網蒐集相關資料研擬試算,得到的回饋是「無法算出怎麼賣是收益最高的最佳方案」。

目前的農地補貼有申報交公糧、參加稻作直接給付等方案,由農民擇一辦理,交公糧有計畫收購、輔導收購、餘糧收購,各有不同收購數量與價錢,且會由公糧業者按濕穀水分含量及農糧署核定之濕、乾穀折算率折算乾穀數量,這中間又擔心公糧業者掐頭掐尾、凹走政府補助農民每公斤2元的烘乾、包裝及堆疊費用。

農民怕血本無歸只能賤賣濕穀,買賣交易雙方處於極度不平等地位(本報資料照)

農委會於105年第2期作試辦稻作直接給付,相對交公糧,對於多數農民而言應是簡單明瞭,也杜絕了官員與糧商上下其手從中謀利的空間,然不知為何試辦5年不思全面實施,卻又搞出稻作四選三方案,讓農民無所適從,豬隊友就請饒了農民吧!

台灣目前稻作耕作經營模式,農民稻穀收割後就直接濕穀售出給糧商,個別農民已無人力、設備處理濕穀,等於說不賣也不行了,坊間就常發生糧商因種種理由拒收農民濕穀,農民怕血本無歸只能賤賣濕穀,買賣交易雙方處於極度不平等地位,這有賴於農政部門要多加把勁了。

(作者為農家子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