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吃粽掌握小撇步 在家健康過端午

因糯米加上高油脂食物,容易出現胃酸過多或腹脹氣等現象,因此除了適量攝取,吃粽子時也應細嚼慢嚥,掌握撇步健康吃粽,在家也能開心過端午。

端午佳節即將到來,尤其受到疫情影響,許多人處於居家防疫,這時在家吃粽子可得適量就好,否則吃過量恐造成身體負擔。國民健康署表示,北部粽、南部粽、粿粽和甜口味粽子等都是常見的市售粽子,其中像北部粽糯米會經油拌炒,再加入油蔥,用油量高,以吃下一顆傳統的粽子而言,就等於吃下600大卡熱量。

端午佳節即將到來,尤其受到疫情影響,許多人處於居家防疫,這時在家吃粽子可得適量就好,否則吃過量恐造成身體負擔。(資料照/南市文化局提供)

挑選小份量粽子 以油脂低餡料取代三層肉

但吃粽子如何吃得健康呢?民眾除了選購時多留意,也可把握「我的餐盤」口訣食用,減少身體負擔。國民健康署指出,首先享用時不過量,可挑選「中」或「小」份量的粽子,且盡量作為正餐享用,其次則看清楚營養標示與成分,像可選擇豆製品、菇類、栗子或瘦肉等油脂含量低的餡料取代三層肉或五花肉,減少油脂及熱量攝取。

吃粽不沾醬 減少熱量攝取

國民健康署說明,許多人在吃粽子時喜歡搭配不同醬料,但其實像辣椒醬、甜辣醬等都屬於鈉含量高的醬料,因此建議以不沾醬或限量使用即可,尤其吃鹼粽常會沾砂糖、果糖或蜂蜜等,一不小心可能就超過每日攝取糖的總熱量10%,尤其三高等慢性疾病患者食用時,更應特別注意。

吃粽搭配蔬果 補充營養增飽足感

此外,若將粽子作為正餐,也記得減量原本餐點中的主食、肉類及油脂類,且搭配超過半碗的蔬菜和拳頭大的水果,才能幫助攝取足夠的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也能增加飽足感。國民健康署提醒,因糯米加上高油脂食物,容易出現胃酸過多或腹脹氣等現象,因此除了適量攝取,吃粽子時也應細嚼慢嚥,掌握撇步健康吃粽,在家也能開心過端午。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吃粽掌握小撇步 在家健康過端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