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疫情當前 全民齊抗「假訊息」共建祥和社會

劉秀貞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不僅考驗第一線醫護人員,網路上假訊息充斥,亦考驗閱聽者媒體識讀能力。

當前是網路普及化與幾乎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的世代,在台灣有八成人口數為社群媒體使用者,接收手機社群平台與通信群組傳來的訊息,幾乎已成為傳播訊息的最佳也是主要的管道。

猶記上(5)月中旬疫情來勢洶洶之際,一則來自兒子班群的訊息,吸引我的注意,「今天晚上務必要把門窗關緊,因為新北市和台北市在星期五和星期六晚上,會有陸軍化學兵群來進行消毒…藥劑非常毒」

由於筆者曾在化學兵學校任職,目前又在學校教授「國軍新聞工作」,深諳化學兵消毒劑係使用稀釋的漂白水,漂白水味道雖刺鼻,卻無毒性,敏感的我立即警覺到,這是一則假訊息。

當下,我運用在課堂教授學生的作法,將這則訊息上傳到「line訊息查證」,約莫數分鐘時間,我收到來自國防部的澄清新聞稿報導內容,即轉貼通訊群組,也包括兒子的班群。當初熱心轉傳提醒家長注意的導師,留言感謝我的說明,並為自己犯下未經查證即散佈假訊息致歉。

當下,我運用在課堂教授學生的作法,將這則訊息上傳到「line訊息查證」,約莫數分鐘時間,我收到來自國防部的澄清新聞稿報導內容,即轉貼通訊群組,也包括兒子的班群。(圖/LINE 提供)

近日疫苗議題又高登版面頭條,社群媒體上演一場場疫苗虛假訊息的謊言大戰,不分國內、外。數日前一則國際新聞吸引我的注意,幾位法國網紅扮演吹哨者角色,向媒體舉發一則e-mail,版主以2000歐元條件,要求他們轉傳「輝瑞疫苗的死亡率是AZ疫苗的3倍」。網路假訊息充斥早不意外,讓我欣賞的是這群扮演「KOL關鍵意見領袖」的年輕網紅不畏金錢誘惑,勇敢舉發不實訊息。

俗話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當大家享受社群平台帶來的方便性時,殊不知,假訊息也偷偷的改變我們的認知與行為。所以在日常生活培養媒體識讀的能力甚為重要,我們在接收資訊的同時,能同時查證資料來源與內容正確性、對於假訊息也要盡一份「拒看、拒點閱、拒轉載」的義務,全民一起來扮演監督假訊息的責任,方不致陷入認知錯誤的陷阱之中,莫讓祥和社會充斥虛假故事。

(國防大學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