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共正利用中國代理人在「以疫促統」?!

莊秉璋

自上週開始,韓國瑜呼籲地方政府自購疫苗,一呼百應,各個國民黨黨籍縣市長無不發聲表忠,爭先恐後的向CDC爭取疫苗。後來還有佛光山、郭台銘也先後放話說要捐疫苗。如今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也出來刷存在感,號稱已獲1000萬劑疫苗。用一種假清新的立場,要求民進黨政府放下政治意識形態,救人民於水火。

自上週開始,韓國瑜呼籲地方政府自購疫苗,一呼百應,各個國民黨黨籍縣市長無不發聲表忠,爭先恐後的向CDC爭取疫苗。(翻攝韓國瑜臉書)

但是,這些人不會告訴你的是,疫苗問題就是政治問題!

要想釐清疫苗問題,還是必須退到國際政治的角度來看。其中更不能忽略台灣在國際上的孤立地位,以及台灣作為不正常國家與周邊國家的尷尬關係。對台灣來說,涉及國際事務就是政治,而其中最大的政治阻礙就是中國。過去中國不僅多次放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威脅「以疫謀獨不會得逞」,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嗆聲「中國疫苗,用還是不用」,更在最後關頭阻擋台灣與輝瑞BNT疫苗簽約。

自疫苗問世以來,為何台灣始終沒有進入國際疫苗分配的優先名單,一則從國際疫情爆發至今年初為止,台灣的疫情始終穩定清零,無急迫需求。二則台灣在國際疫苗分配上不具優勢,中國以更大的市場、政治力量奪得東亞的話語權,並將台灣排除在WHO之外。三則台灣媒體與政客聯手,抹黑AZ疫苗,形成台灣不願意施打疫苗的風向。在商言商,國際藥廠為何要花力氣處理這些額外的政治問題?

因此,發展國產疫苗成為台灣的必要選項,亦有其戰略價值。儘管在市場經濟跟總體量上並不划算,但台灣政府走的是一條只要發展、量產成功,就能自己掌握疫苗改良、生產和市場的路線。跟台灣發展軍事國防產業、國艦國造、國機國造之類的軍事自主的概念是完全一樣的。

中國代理人以疫逼政,將自己塑造成超然的聖者形象,便是意圖降低人民對於台灣在國際地位上絕對孤立的政治敏感度,以及打擊台灣政府生技自主的正當性。

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