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家裡不僅防疫,也成了教室!

林立生

因新冠疫情嚴峻,教育部公布自5/18日起,全國學校停課二週,並因疫情未見趨緩而再停到14日,過去這二週,學生沒了教室,家裡成了教室,學習就在學生自己的日常生活中,這種學習型態的轉變,讓許多親、師開始非常不適應!

然而,又希望停課-不停學,深怕學生因停課而無所適從、學力減弱,但觀察兩週下來,一些線上教學互動的故事,就這樣發生了⋯

遠距教學示意圖。(資料照)

嘉市僑平國小蔣慧貞主任發揮「辦公室即教室」的精神,和孩子進行互動式的韻律課,孩子們透過畫面看到久違的同學及老師都興奮不已,在影片中,老師認真的帶動下,運動身體,成為這兩週以來最熱門的課程!

由於,老師教學不同以往教室內的書本、白板與粉筆;取而代之的是電子書、簡報、影音輪播與鏡頭前清楚的分享,老師們利用網路資訊,想盡辦法和孩子空中相會,其中音樂課更能展現多元模式,音樂科任陳榮順老師,指導六年級音樂創作課,已到了收尾結束的階段,無法參加畢業典禮的孩子透過視訊分享自己的創作,也得到小小的慰藉;中年級則是直笛與歌曲教唱,孩子們雖然感覺是獨自在一個空間中,不過輪到自己演唱或吹奏直笛時還是會覺得害羞,彷彿是在有100雙眼睛看著自己的大型演唱會一樣!

由於地方政府規劃了自主學習平台,結合各學校的遠距教學平台,第一時間推播通知給學生與家長,讓家長、學生迅速掌握了許多不斷滾動修正的教育訊息,特別是能讓學生方便地透過網路,進到自己的學校、自己的班級,點選老師規劃的遠距學習課程來學習。充分安定了家長的心情,穩定了學生的學習,降低了疫情對教育的衝擊。

所以居家不僅是安全的地方,更變成了教室,希望全國的家長們一起拚防疫的同時,多點耐心陪伴在家幫助孩子做學習的主人,關心生活、完成學習,一起對抗疫情難關!

嘉義市政府教育處處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