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本末倒置!防疫不需要「自肅警察」

洪昱睿

目前台灣正處於武漢肺炎疫情全國三級警戒下,非必要應盡量避免外出,如果要出門也必須全程佩戴口罩。但是多天來,因戴口罩與否的問題,也引發了各種亂象。

有人進麵包店未戴口罩,遇勸告不聽走人還往地上吐口水;有人因未戴或沒戴好口罩與其他民眾或警方發生衝突,甚至還有「中和方唐鏡」不戴好口罩、跳進跳出超商挑釁店員,這些都不應該發生,且可受譴責。

但雖然現在疫情嚴峻,也不代表可以隨便「獵巫」、以執法者自居、到處故意「起爭議」。日前YouTuber團體「大麻煩」上傳影片,內容中前往北市萬華、西門町、東區、士林等地,在街頭上尋找未戴或沒戴好口罩的民眾,勸導將口罩戴好戴滿,甚至發口罩給沒有口罩的人。

YouTuber團體到這裡的行爲倒都還好,但其實他們上街前就已經嗆聲並做好準備,遇不戴口罩者,就要用裝了酒精的水球砸對方。結果他們在西門町真的遇到了不戴口罩的街友,對方不聽勸,他們即氣憤地朝該街友周邊砸酒精水球。

影片上傳後,受到不少網友留言批評,未料「大麻煩」竟在留言區反嗆「同島一命還不了解意思嗎?只會跟著風向走,分不清我們影片要表達的主軸那真的沒辦法!」,這裡就要先問了:你們要表達的主軸是什麼?出門「狩獵」社會弱勢者(如街友)?還是奉命執法?三級警戒的「主軸」就叫你沒事別出門了,你們為了拍片蹭流量而到處趴趴走有何正當性?而且不管是酒精水球還是什麼,朝他人砸東西完全不OK!

YouTuber團體「大麻煩」走上街頭尋找沒戴口罩的路人,若遇到勸導不聽的人,就會用「自製酒精水球」往他們周圍砸,以藉此達成「淨化」的任務,相關作法在網路引發砲轟。(圖擷自YouTube)

台灣是有法治的國家,有可以依法執法的特定人員,像這樣由一般民眾上街隨機找沒有符合規範的人動私刑的行為等同踐踏法治,絕對不可等閒視之!

日本有所謂「狩獵街友」(ホームレス狩り)、「自肅警察」等極端行為,中國也有「清除低端人口」的嚴苛暴政,看到此次該YouTuber團體的行為,真是讓人有滿滿的「既視感」,實在是超級不可取!

語文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