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校正回歸」來探討數據 在能源管理上早就是例行的重要工作!

陳建枋

隨著疫情升溫各地通報確診案例逐漸增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5/22)校正前一週的病例數字,引發各界討論,所謂的「校正回歸」,是指數值「校正」後「回歸」到正確的曲線上。而在能源管理上,校正回歸在每一個節能或能源管理案場上,卻是必要的例行工作。

隨著疫情升溫各地通報確診案例逐漸增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5/22)校正前一週的病例數字,引發各界討論,所謂的「校正回歸」,是指數值「校正」後「回歸」到正確的曲線上。圖為各國的防疫新聞,無論是WHO、英國美國加拿大日本,都有因為檢測塞車,造成backlog、retrospective data adjustment ( 校正回歸 ) 的情況。(截圖自TW觀察人臉書)

具體來說,隨這能源管理的技術與配套日益精進,許多政府與民間單位為了確保達到節能績效,與能源技術服務公司(Energy Service Company, ESCO)簽訂節能績效保證契約(Energy SavingPerformance Contract, ESPC),具有節能技術的專業能源技術服務公司,開始為客戶進行個案的整體可行性評估,並提出節能改造措施(Energy Conservation Measures, ECMs),將改造工程所需要的資金及回收年限,作為推動節能工程的參考。

節能績效保證其實是一個很簡單的概念,將所量測及統計出來的能源「數值」建立一個能源基準線(Energy Baselines, EnB),以此基準來建立績效指標,例如 ISO 50001 也清楚規範了 Energ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Support (EnPIs) 通常被要求這些指標上數值,必需由這些量測「數值」的儀器作為依據,「校正回歸」是重要且是必要的程序。

這次台灣面臨前所未有COVID-19疫情挑戰,大家緊盯著每天個案數據逐漸增加,也讓人心惶惶不知所措,何不轉移重點教導民眾如何在防疫期間做好鬱悶心情抒發。一家團聚共同抗疫,全家也趁此期間稍微放慢腳步,也彼此聯絡一下情感,不也是個絕佳良好的機會,何必在乎確診案例數值,管他校正不校正。活在當下,生命總是會找到出口,明智的人會尋求方法讓生活更加多彩繽紛,別讓灰暗的疫情壞了我們的心情,「校正回歸」一下我們的日常生活。

(台灣熱泵協會秘書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