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請隨時將自己當成無症狀感染者,保護自己保護他人

不管你是大學生還是成年人,都請為了保護自己他人好好的戴好口罩,改變認知不要再去想「我要躲開危險」而是「我要怎麼保護自己與他人」,這才是面對新冠肺炎的方法!戴口罩示意圖,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陳劭旻 

在雙北疫情爆發後,民眾人心惶惶,許多人因此認為台北很危險要趕快回家鄉避難。如果我們面對的是如地震或是水災的天災,這樣的考量是合理的,但面對到新冠肺炎這卻是錯誤的思考,因為疫情裡面最危險的就是人,包含你自己。

在醫院工作的日本朋友告訴我,很多陽性確診者外表看起來可能是完全健康的,即使有症狀也只是一點咳嗽或流鼻水。但這才是新冠肺炎為可怕的地方,因為無症狀的存在完全違反人類常識,一個沒有症狀的人怎麼會叫做生病?
「知道自己生病」的人不管是靜養休息也好看、看醫生也好,或知道不要傳染給其他人,都會因為知道生病的病識感採取行動。但違反常識的無症狀讓人不會有自覺,當然也不會去採取任何防護的行動,甚至會以為自己沒事而要躲開所謂的危險,卻不知道自己其實才是危險的存在。在這樣的狀況下無論篩檢有沒有事也都沒有意義,因為即使現在是陰性的人也可能在下一秒感染,而且依然是無症狀,在毫無自覺的狀態下擴散病毒。

台灣在面對新冠肺炎時經常強調他致死的一面,反而忽略了無症狀或輕症才是可怕的地方。因此面對新冠肺炎請改變自己的認知,不是等到有症狀了才在想怎麼辦,也不是怎麼避開有症狀的人,而是在毫無症狀下時就有已經感染的覺悟,並且思考「我要怎麼避免傳染給其他人」,也小心來自任何一個看起來健康的人傳染給你。

我的日本朋友在醫院看到很多感染的生離死別,都是因為年輕人感染疾病後傳染給家人,結果導致家人的死亡。年輕人也許最後康復了,但他們中老年的親人卻沒有辦法,他們變成背負一輩子「害死了家人」的自責,看在醫護人員眼裡非常的難過。他們絕對也不想這樣的事情發生,但無症狀的「我以為自己沒事」卻造成了這種悲劇性的結果。

不管你是大學生還是成年人,都請為了保護自己他人好好的戴好口罩,改變認知不要再去想「我要躲開危險」而是「我要怎麼保護自己與他人」,這才是面對新冠肺炎的方法,期待國外已經經歷過的多少經驗可以幫助我們克服這次的難關。

(諮商心理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