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停課」不如「延後上課」實際

陳啟濃 

基於某些原因,或許是人為壓力,教育部宣布停課卻不補課,直到5月31日才要復課。雖然希望學生停課不停學,但畢竟這是理想。最貼切的作法,就是直接把課程延後,或是換個說法,先把暑假拿來放,少幾天課就在暑假再補。

一些認知學習的課程,當然可以利用電腦教學或是網路學習,但學生到學校,還包括群性的陶冶、技能的學習、還有體能的鍛鍊。這些是無法利用數位學習,需要有人群之間的交流、實際動手操作以及身體的動作。

教育部的考慮雖然面面俱到,因為防疫考量而停課,又要滿足家長希望孩子繼續學習的願望,於是弄出所謂的電腦教學或網路學習。實踐操作面的困難沒有考慮周詳,等同是有交代任務沒有賦予支援,讓教師單兵作戰,讓學生霧中探索錯誤嘗試,只為蒙混家長孩子並不會停學這樣的藉口。

全國院校首日啟動遠距教學。(資料照)

最為妥適的停課方式,就是教師給予學生多元學習的任務,學習可以不停擺,又沒有進度的壓力,待而後利用暑假再給予補課。這樣的方式,既可讓孩子成長,不會終日無所事事,不會耽誤課程進度,又能滿足技能體能課程的需求。

(南投縣民 水里國中前校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