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應樂觀看待國軍後備戰力改革政策

哲偉

8日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在台北舉行「島鏈戰略中的一個島—從軍事看海峽兩岸」沙龍,由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主持,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主講。提問階段民眾紛紛對我國目前役男僅需服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有不同看法,向主講人提問相關問題;認為我國應比照新加坡、以色列「全民皆兵」或延長服役時間;而對於將僅服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拔升為後備部隊基層軍士官是否合宜亦是該場會議討論的焦點之一。

圖為2017年參與「戰備任務訓練」的軍事訓練役士兵投入模擬演訓,應付各種突發狀況。(圖/陸軍八軍團提供)

目前的政策規劃

而關於該政策,若檢視目前可得的資訊;可得知:

1、四個月軍事訓練役將主要擔任後備教召動員部隊之基層軍士官

2、人員之挑選為擇優選出表現適任者

3、擇優選出者將接受較專業化課程;如強化領導統御訓練,在四週基礎訓練後於剩下十一週完成軍士官訓練。

後續訓練內容才是重點

由上可知軍事訓練役在該政策規劃下,將主要擔任少尉排長與下士班長,以後備部隊最常見之步兵單位為例,其所操作武器實與士兵無異,均以步槍、機槍及火箭彈為主,在軍事訓練役第一階段的基礎訓練中,應能學會大部分建制武器之基本操作,而基層幹部與士兵之區別則主要在於戰術運用與領導統御,若在後續十一週課程分流,輔以相關訓練及考核措施,應能滿足作為後備動員部隊幹部之基本要求。

需要面對的現實問題

而務實來說,在短期內恢復徵兵與延長役期尚難實現的狀況下,伴隨志願役與義務役後備軍士官的屆齡除役,我國後備部隊之基層及骨幹勢必將逐步為軍事訓練役退伍者取代,雖部分後備部隊領導幹部可由現在的志願役幹部退伍後充當,但仍無法完全滿足後備動員部隊需求,長遠來看以四個月軍事訓練役擇優拔升後備部隊幹部亦是勢在必行的政策。

應貫徹並遵循擇優考核政策

最後回歸訓練內容;由前文觀之,若能在擇優之基礎上輔以十一週之領導統御乃至基層班排級戰鬥訓練,筆者認為只要遵循嚴考核、嚴淘汰及慎選預備軍士官人才的原則,即使為役期僅4個月之軍事訓練役,亦能勝任後備部隊基層軍士官工作;我們應以更為樂觀的態度看待國軍後備戰力改革政策。

軍事研究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