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勿以「聯大二七五八號決議」作繭自縛!

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展開,各國聲援台灣參與WHA聲浪不斷。(法新社/資料照)

陳慶坤

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展開,各國聲援台灣參與WHA聲浪不斷。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榮譽理事長蔡明憲昨受訪時強調,蔡英文總統應召開國際記者會,「針對」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明確說明台灣立場。這種論調看似合理,但決議文不應與台灣牽扯再一起,以免淪陷在國共兩黨的圈套而不自知,其理由如下:

一、聯大二七五八號決議,是驅逐中華民國接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正式決議。對象是中華民國,而不是台灣。只是因為蔣介石死抱「一中原則,漢賊不兩立」,台灣因而失去邁向獨立建國的機會。二七五八號成為國共兩黨勒住台灣的緊箍咒。

日前病逝於美東,中國時報前駐華府特派員傅建中編著《季辛吉密錄》,解密1972年2月22日周恩來與尼克森會談,第七O頁,老謀深算的周恩來:「蔣介石還深信一個中國,這是很好的,我們也可以好好加以利用,…這個問題(台灣)比較容易解決。」這說明國共兩黨不約而同以1971年聯大二七五八號決議文,作為共同宰制台灣的證據。

二、到現在馬英九日前出席「兩岸重開機、疫後新契機」研討會,又在批評蔡政府不接受「九二共識」,甚至大言不慚的要蔡政府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九二共識」被國共兩黨再度定調為「一個中國原則」,是追求原汁原味的「統一」。這不就是二七五八號決議文,蔣介石陰魂不散的翻版嗎?中國國民黨還要毒害台灣多久?

三、1971年「排我納匪案」(國民黨稱)之後,對二七五八號決議文開始有不同的解讀,導致在建構台灣主體性的過程中,往往墮入國共兩黨的一中原則。民主的台灣竟然有學者知識份子,淡江大學中國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稱,若能舉出任何九二共識有喪權辱國的例子,他與馬英九一起切腹?這即是導因於大中國主義之謬論的黨國思想;甚至活在蔣介石「中華民國政府,乃是大陸七億中國人民真正代表」?荒謬的時空錯亂之中?

國際間聲援台灣參與WHA,但「沒有永遠的朋友與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台灣自由民主即是我們永遠的利益。這與共產極權主義絕不相容,不用以二七五八號決議文作繭自縛;台灣人要有洞悉世局的膽識與靈活的思維。

1973年毛澤東提起台灣,他亦不相信可以和平解決台灣問題,但共產黨認為台灣是它的囊中物,毛澤東「可以等,甚至可以等一百年。」那麼「中共暴政必亡」,台灣也可以等,等一、二百年;中國恐嚇台灣「獨立等於戰爭」,台灣亦可宣示「戰爭等於獨立」!

(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